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大学四年,我用什么回报你!

时间:2014-06-20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3025

分享到


  【编者按】毕业啦,毕业啦,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我该用什么来回报呢?毕业论文、毕业作品是个不错的答案。毕业作品不仅是学子们大学期间所学知识的结晶,也深刻体现出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期记者眼带大家来寻宝,看看华园学子们的毕业作品。
  

 


毕业啦!毕业证不能少,毕业论文当然也要人手一本



除了收藏,毕业论文还可以卖萌哦


  在设计学院服装展上,俊男美女齐聚T台,不看你就out啦!


服装设计展

 


可爱的童装展示

 


一等奖作品《Haven Fall》

  
  来自越南的留学生范氏玉梅获得了本届毕业设计展的一等奖,她的作品《Haven Fall》将传统的越南服装与现代婚纱蕾丝结合,飘逸而富有仙气,让身着这样一套服装的模特女神范十足。她告诉记者,“从设计到动手做,自己一针一线缝制近两个月的时间,手指头免不了与针头‘亲密接触’。”

 



 


夺人眼球的《出塞》


  另一套赚足眼球的服装《出塞》则向大家展示中国少数民族的服装特色,来自内蒙古的侯雯露通过把蒙古族传统服装的现代化演绎,鲜艳的蓝色布料煞是夺人眼球,给人一种皇家贵族的“高大上”感觉。因为母亲是蒙古族,自幼侯雯露便深受蒙古族文化的熏陶,“为了完成这套服装,我还专门找到蒙古族巴尔虎部落的裁缝师帮我一起缝制呢!”

  
  软件学院也毫不逊色,他们以科技的力量改造世界、便捷人们的生活。


能看得出这里是哪儿吗?没错,大学城校区的办公区


是不是有点像谷歌街景?


  软件学院的尹超,制作了一个类似于谷歌街景地图一样的全景图软件,用户可以将自己拍摄的球面全景图直接在浏览器中以三维方式查看,整个应用系统还可以在多个浏览器和操作系统中运行(跨平台)。“我对自己设计的作品,不仅要求其外表光鲜亮丽,而且注重用户的使用感觉和人性化,让他们有更多可以自由发挥的空间。”


尹超和他做的效果图


  “这块的前景应用广着呢!”尹超拉着笔者说道,商家可以为店面拍摄室内全景图片,添加个性化的叠加信息,进行商业展示。景区、学校等也可以为自己创建全景图导览。此外,还可以与商业网站如百度街景,Google街景系统接驳,发动普通用户贡献全景图片并标注叠加信息。“到时候,人人都可以参与制作属于自己的街景咯!”


 


表情丰富的小Q机器人


  小Q机器人是由中国科学院、腾讯公司以及中科睿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智能互联网机器人产品,能够通过语音指令等多维交互方式为用户提供新闻、天气、影音等资讯和服务应用。“我在小Q机器人的平台基础上,开发了一个应用程序编程框架,使用户可以利用此平台进行编程学习,进行机器人应用开发,充分发挥出教育机器人功能。”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唐本泽告诉记者。
  他介绍说,这套系统既可作为编程学习工具帮助编程初学者进行编程练习,也可以给相关专业学生进行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高级算法实验,具有实际用途和现实意义。



  建筑学院的毕业作品展同样是这一季节不可错过的,不论建筑图纸、模型,建筑牛娃们充分展示了国际前沿的建筑设计理念。


《传统村落公共空间更新设计研究——从化乐明村空置小学再利用设计》
《广州南物商贸城综合楼的生态设计》


  建筑学院毕业作品展上还有很多其他高校的学子前来参观学习,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建筑系大二的小吴和宿舍同学们慕名而来,他对一副绿色建筑设计的作品评价很高:“效果图详细,而且有很多我之前没听过的绿色节能技术。佩服,佩服!”
  华南农业大学园林专业大三的小陈则拿相机一个一个作品的拍,“我是翘课过来的,这一届很多作品都与园林相关,我要拍回去好好看看。”

 


《旧工业建筑再利用研究——泉州糖厂改造商业街区设计》


  “我和郑春阳同学合作完成的毕业设计“蔗根堂”,是一个基于泉州旧糖厂遗留工业建筑,改造成创意商业办公区的设计项目。”整个创作过程分为实地调研测绘、商业业态规划、概念方案设计、细部元素推敲,以及专业技术表达。
  杨可人告诉笔者:“跳出建筑师的身份,从开发商和业主的角度观察和思考我们测绘过的建筑,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前所未有,充满乐趣的挑战。”为此,他做了大量建筑SWOT分析,最终打造出一个以下铺上坊商业办公模式为主体业态,社会展览和休闲餐饮为辅助业态的创意商业综合体。


矿泉旅馆场景复原

朱明夏与她的设计图纸


  “我们组的毕业设计题目是‘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及典例活化修缮设计’,并进而选择矿泉别墅作为典例探讨这一类建筑的修缮方法与保护活化方向。”朱明夏说,矿泉别墅作为莫伯治先生创作历程中承上启下的作品,具有“旅游设计组”建筑的典型特点,在世界建筑史中亦占有一席之地。
  寻找线索很痛苦,但当它突然出现时却又很惊喜,朱明夏告诉笔者,她曾多次重返旧地寻找线索,终于有一次在改建的饭馆用餐时巧遇老板,进而巧遇深藏在其他建筑中的旅游办公室,巧遇前几天才被发现的一批矿泉别墅老照片,这样才得以顺利完成毕业设计。



 


憨态可掬的陶瓷作品——《追》



琳琅满目的设计作品

陶瓷作品——《归来》 作者张兮璐的搞怪照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的张兮璐说起自己的作品滔滔不绝,她告诉笔者,在景德镇烧制瓷器的时候,由于一点失误导致窑体塌方,虽然赔付了窑的损失,但很庆幸作品毫发无损,而那些塌下来的耐火砖也被她拿来做成作品中的背景墙。
  “从选料到揉泥,从手工打压泥片到制作成形都是繁重的体力活,有时候真的累到饭都不想吃就直接趴在桌上睡着,学陶瓷的真心都是女汉子啊。”张兮璐打趣道。



  毕业了,来听最后一场音乐会吧!艺术学院的小艺术家们大学期间的巅峰之作哦。



优美动人的舞姿


艺术学院器乐系毕业生专场音乐会


  当然,毕业前还有最后一项个人荣誉,那就是争取优秀毕业论文。


庄苑琦对肝星形细胞的研究

生活中庄苑琦是个爱笑的女孩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庄苑琦,凭借对Hh信号通路与肝星形细胞关系的研究,为减缓甚至逆转肝纤维化的病理进程奠定基础。获得了本届优秀毕业论文。“前期的大量试验工作与文献分析,让我在这个问题上做得比其他人更深,或许这就是我获得优秀毕业论文的原因吧。”庄苑琦腼腆地说道。
  回顾大学的这四年,庄苑琦说自己既充实又快乐,“学好每一门课,在实习期间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经历对我帮助很大。”


  法学院经济法学专业的陈亚坤,在论文中分别从地方政府金融管理、法律视角的角度,对地方金融管理权限和地方金融风险防范边界进行讨论。答辩组老师评价他的论文为:“选题新颖,紧扣时事,关注热点,切合实际”。
  本科、硕士都在华南理工度过的他和笔者分享论文经验:“(论文)不能只停留在纸上谈兵,更多地从实际问题出发,才能真正对社会起到推动作用。” 
  
  不管是毕业论文、设计作品还是演奏音乐会,无不跳跃着华园学子们智慧的灵光,大学期间的潜心专业,将为他们今后的腾飞插上强健的翅膀。祝福你们,一帆风顺!



 

《华园记者眼》第33期团队
文    字:吴夏曦
图    片:吴夏曦、臧江江、各受访者
美    工:吴夏曦
编    辑:周玉、祝和平
协作单位:建筑学院、理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编    审:孙宏志
总 策 划:王丹平

华工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工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工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871102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