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书呆子or学神?聊聊奖学金那些事

时间:2014-05-09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4975

分享到


  【编者按】“谈一场恋爱,考过四级……”大学期间一定要做的十件事里,获得奖学金是其中一件。奖学金,是提供给特定学生的金钱奖励,颁发对象包括学业成绩优异、操行良好或课外活动如体育、艺术等方面表现杰出者。无论怎样,奖学金都是学生时代的一个辉煌标志,无人不青睐。有人说,不想拿奖学金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但是奖学金都被哪些人拿去呢?
  你或许会认为拿奖学金的只有死读书的“书呆子”和忙得不亦乐乎的“社团达人”,其实不然,在华南理工大学,奖学金的获得者既有竞赛达人、学术大牛、小发明家,也有热衷于公益的环保卫士等,课堂、食堂、实验室、宿舍,每一天他们和我们一样过着大学里的平凡日子,但是今天,请跟随记者走近这些奖学金获得者,聊一聊他们的不平凡。



 





陈芳英晒出自己本科时期的获奖证书

参加2013年谷歌奖学金颁奖典礼 2013年7月参加ACM圣彼得堡世界总决赛


  “奖学金有4个,一共2.9万;有奖金的比赛获奖12个,一共大概2.3万;没奖金的比赛大概还有十几次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的陈芳英和记者如数家珍,这位“学霸”刚刚获得了华南理工大学2013学年国家奖学金。“除了购置学习用品和衣物,大部分奖学金都被我‘吃’进肚子里了。”陈芳英笑着和记者透露他奖学金的去向,自从有了奖学金的“援助”,陈芳英的家人再也不用操心他的伙食费了。
  和传统的读书“学霸”不同,陈芳英是个科技竞赛的达人,他热衷于参加各种程序设计竞赛:金山游戏编程挑战赛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华南理工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八次冠军……在去年6月的圣彼得堡ACM-ICPC世界总决赛上,陈芳英和另外两名同学在最后的30分钟里连破三题,赢得评委喝彩。
  问起他学习的窍门,陈芳英挠挠头笑着说:“其实我也属于临时抱佛脚的类型,平时比较放松,到考试前就很紧张,拼命复习。”

不光学习好,学院篮球赛MVP也被王影航收入囊中 热爱体育的他还是广州恒大的铁杆球迷


  一定要学习成绩好才能拿奖学金?在华南理工,本科生学术突出也可以拿。“华学”学术创新奖学金,是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一个学术性比赛而设立的。
  “我参加过三届‘华学’赛,获得过两次特等奖和一次一等奖。”王影航是法学院2012级民商法学硕士:“这是一个成熟的学术交流和学术锻炼平台。带给我很多锻炼和收获。获奖,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鼓励着我继续从事学术研究。”除此之外,他连夺两次国家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各一次。
  在课堂外,王影航还是叱咤篮球场的高手,09年曾获得法学院篮球赛MVP(最有价值球员)的他,目前是法学院研究生院队的队长。因为偶像NBA湖人队当家球星科比•布莱恩特,身披8号球衣的他在学院小有名气。
   


黄日萍在街头进行环保宣传

到小学支教 为小学生备课准备道具

  
  做义工也能拿奖学金,你听过吗?环境与能源学院今年大三的黄日萍就是第四届广东溢达奖学金的获得者,“不仅要给小学生准备40分钟的上课内容,还要制作PPT向评委展示我们的理念。”她表示,为了准备这场以“空气”为主题的奖学金评选,她不仅动用了所有学到的专业知识,还翻阅了大量资料。
  在当选后一年中,黄日萍走上街头宣传自己的环保理念,还参加了“溢达环保俱乐部”活动,担任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定期给中小学生义教,传授环保知识,传播环保理念。
  “义工活动有艰辛也有欢笑,小朋友们的天真活泼让我感到快乐,他们对于新知识的好奇和渴望让我感到惊喜。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就感,也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和我们生活的世界,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


学建筑的都是半个艺术家,方素展示自己的素描作品

文静的外表下有一颗舞动的心,早在高中时期方素(前排中间者)就已是舞林高手


  特别的奖为特别的人而设,哪怕她还没有进入大学。
  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通过“英才计划”揽得一位广东高考理科状元,她就是高考理科679分,全省排名143名,来自广州市七中的方素。她不仅直接进入何镜堂院士团队学习,同时还获得3万元的华工特别优秀新生奖学金及何镜堂院士团队奖学金。
  “高考成绩和入学奖学金都是对我高中学习的一个肯定,大学的学习才刚开始呢。”说起高中时期的成就,现在已是建筑学院2013级的方素显得轻描淡写,相比曾经的辉煌,她更加看重将来的前景,“在建筑学院的学习远比我想象中要艰苦,牛人辈出,他们既是我前进的动力,也是和我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竞争对手。”上课、画图、宿舍、饭堂,和众多建筑学院学子一样,方素也在这平凡中磨砺自己。
  问起奖学金去哪儿了,方素说:“奖学金都存起来了,为以后的出国游学做准备呢。”美国、罗马、意大利等国家都是她的计划目的地。

 


陈暑生(左三)和同学们在一起

调试参赛作品 陈暑生的专利:基于非光投影的输入方法及键盘

  从本科到硕士,奖学金拿了77100元、授权专利11项、省级以上竞赛获奖6项……以上奖励,都是自动化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陈暑生的囊中物。
  “The more you know,the more you don’t know.”这句话是陈暑生的QQ签名,也正是怀着这样一颗好奇心,他常常在思考着如何改进和创造新事物。随着思维的一次次碰撞,许多的想法不断出现并被付诸实际。鼠标和键盘这两种最常见的交互工具成为他研究的重点对象,经过改造,他获得11项专利授权,发表3篇论文。
  说起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心得,陈暑生表示:“无论是完成作业还是解决实际问题,都可以当成解决问题来处理,多在草稿纸上描绘问题所涉及的点,一边思考一边补充,直至明确从已知条件到目标解之间的一层层关系,这种方法也可以用于总结已学知识。”



 


2013年禹徳朝在荷兰参加实验室集体郊游活动“瓦登海滩徒步”

参加第1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2008年,作为材硕三班班长,组织在校的班级同学畅游广州白云山

  “从本科到博士,从广度到深度,我学习的重心不断在转变,把握主动性、敢创新、坐得住‘冷板凳’,你离成功就不远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级博士生禹徳朝和记者回顾自己的大学学习,这位博士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获得了华南理工大学春季优秀博士论文创新基金“特等”资助、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并当选为广东省第三届“感动南粤校园”大学生“年度博学”人物。
  到目前为止,禹徳朝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8篇,申请中文发明专利3项,其中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并受邀在《中国科学:化学》撰写专题论述。
  谈到自己的学术研究,禹徳朝有说不完的话、使不完的劲儿:“任何一个学科研究的巨大进展都足以要求世界上最聪明的科学工作者们全身心的付出和投入,我们不是最聪明的人,但我们应该做最有激情、最勤奋和最有耐力的人。”



金格兰在办公室

左图为金格兰和老师同学在实验室 右图为金格兰全家福

  
  “上课对我来说远远不够,要想学得更多,必须靠自学。”来自加纳的金格兰操着一口不甚流利的汉语和记者分享他的学习经验,这位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在华南理工大学读书期间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
  从硕士到博士,金格兰在学校待了八年,对于华南理工,他左一句“Amazing!”右一句“Excellent!”,“华南理工是个开放度很高的大学,学生可以自由地做实验、搞学术。”
  和其他的奖学金不同,中国政府奖学金以分期发放的形式资助学生,其中博士生2000元/月,“2000元一个月对很多学生来说足够了,但我不够,因为我有三个孩子要养。”问起奖学金怎么花,金格兰突然幸福地笑起来,他把远在家乡的妻儿接到广州,为了更好地照顾他们,金格兰还在外面做兼职,这几年还开起了公司,从中国将服装、电器等日常用品销售回加纳。
  除了金格兰,华南理工大学还有205名留学生获此殊荣,“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学校,有了这笔奖学金我们能更轻松地学习和生活。”

  记者从学校相关单位了解到,在刚过去的2013学年,全校共有18539人本科生参加综合测评,奖学金累积发放达751.2万元。各类奖学金获奖总人数5237人,占总参评人数的28%,获奖比例比上一年度增长3%。其中34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发放金额272万元;802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发放金额401万元;校级社会捐赠奖学金发放金额715万元。
  在研究生方面,2013年学校学术论文奖共奖励681人,获奖论文872篇,发放奖金85万元;国家奖学金获得者369人,合计奖励838万元;校级奖学金和企业奖学金获得人数超过6000人,奖励金额达5648.5万元。也就是说,华南理工大学一年本硕博三个阶段的奖学金金额高达7200万元人民币!
  此外,今年研究生院还出台了新的奖助学金政策,新增博士生学业奖学金、硕士生学业奖学金等,并将奖励金额全面提高,改革后,硕士生在学期间最高奖助学金收到17.12万元,博士生最高40.7万元!

  不管是“书呆子”还是学神,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的付出,网络上有一句励志名言:比你牛逼的人还在比你更努力!同学们,还等什么,策马奔腾向奖学金发起冲击吧!【第30期】(图/各受访者 文/吴夏曦 特别鸣谢/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