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话说你我老家的春节

时间:2014-02-26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2706

分享到


  【编者按】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春接福、祈求丰年等为主要内容。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东亚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民族也有庆祝春节的习俗。华南理工大学的学子来自全球各地,过节各有特色。我们撷取了部分,和大家一起分享老家的春节!



  春节一般指正月初一,是一年的第一天。但在传统上,“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年的脚步一天天接近,年味也一天浓似一天。孩子们开始盼着过新年穿新衣放花炮,大人们开始酿腊肠、做年糕、备年货、写春联,准备迎接马年春节的到来。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 花,是广州人必不可少的年货。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繁花似锦、人海如潮。趁此东风,许多蔬菜也身价倍增,在五山菜市场外,很多“走鬼”的阿姨,把青葱、菜花等都装进了花盆。



  在远离大城市的村寨,年货大部分需要自给自足。依山傍水的小堡村,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一个少数民族众多的村寨。这里常常要提前十几天杀猪,并准备其它年货。杀猪后,主人家都会做一道名为疱汤的菜,邀请自家的亲戚朋友及帮忙杀猪的人。



  “父亲好几年才回老家一次,今年他们五兄弟又团聚在一起,喝上了鱼汤。”吴雪影同学介绍说,炸鱼是这里过年必备的特色菜,跟村寨相邻的是舞阳河,有渔船的人家都会相约去打鱼过年。因为家中有老人去世,连续三年不能贴春联,所以喜庆的颜色显得不那么浓烈。但是,亲人的团聚,却让这个木屋充满了喜悦的气息。

 

 

  和广州人非常相像的是,花市也是越南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在胡志明市的花市,人们最爱的年花有剑兰、大丽菊、金橘和桃花。


 

  越南人的年货里,五果盘必不可少。来自胡志明市的陈国达同学说:“在春节的前一天,我们都准备各种传统美食给祖先,意味着来报答祖先,在前一年保护我们平安,并邀请祖先回家一起过年,其中无论是北方人还是南方人,我们都准备五种水果。”

 

 

  在南方还是绿意盎然的时候,北国大多已是冰天雪地,苍茫一片。在这个季节,新鲜的花卉水果本地虽不能自产,但各种干果却是品类繁盛。在新疆乌鲁木齐,大家常常在年前去大巴扎,购买红枣、核桃、巴旦木等各种年货。

 


  除夕无疑为春节的一个高潮。全家团圆,人们吃年糕、水饺以及各种丰盛的饭菜、张灯结彩,燃放鞭炮,并互相祝福。在有些地区人们沿袭过去祭祖敬神活动,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安、丰收。守岁,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的到来的习俗,也叫除夕守岁,俗名“熬年”。在很多地方门外的灯笼和家里的灯盏彻夜不熄,直到过了十五元宵才会取下灯笼。

 


  北方除夕夜都吃饺子,所以很多南方同学都认为过春节北方人只吃饺子,其实春节还有很多必备食品。来自北京的赵宇川同学说,炸排叉、米粉肉、松肉、甜排叉、肉丝咸菜、炖海带等都是他们家必须的春节食品。“年三十最丰盛的饭是晚饭,从下午就开始准备,我家全家14口,晚饭都要准备二十多道菜。”
  赵宇川说,虽然春晚总被吐槽,但是春晚也是年三十必不可少的节目之一。春节联欢晚会之前必须要吃完晚饭,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后,全家边看春晚,边一起包饺子,到了十一点半,开始煮饺子,十二点准时吃,在一两个饺子里包一颗花生,吃到花生的人可以在新的一年里更幸运更顺利。
  在长江以南的省份,除夕夜基本上不吃饺子,却要准备一大桌肉和菜。这不仅仅是吃饭,更是一种仪式,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自江西的刘卓瑶同学说:“除夕这天有几样菜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说鱼,大多数时候,老家会把鱼这道菜有意留下一点摆好在桌面,直到除夕夜十二点的钟声响起再拿开,寓意‘年年有余’,腊猪蹄寓意‘抓财’,腊舌头美称为‘招财’。”



  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一些传统的习俗正在飞快地消失,但是,许多承载着春节的味道却流传了下来,并形成了各地的特色。很多时候,对于老家的眷恋,持久地表现在对老家美食的回忆:湖北的豆皮,广西客家的年糕,江西修水的哨子,四川的扣肉,陕西的花馍,河北的油糕饺子,东北的锅包肉,贵阳的丝娃娃和马肉,新疆的架子肉……在来自这些地区的华南理工师生心里,这就是老家春节的味道。

 

 

  大年初一,又叫元日,是一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所以称为“三元”。来自四川的刘璇同学介绍说,初一早上吃汤圆,腊肉、香肠等种类繁多,要吃到过完年;其次要放鞭炮;三是初一至初三白天“走人妇”(串门),一般是看望年长、辈份高的亲戚,要带上鸡、蛋、面条、酒、“叶子烟”(烟叶)等这样的礼品。此外,晚上逛灯会,白天可以看“场”(庙会)。

 


  在大年初一,和泰国的其他华人一样,蔡一安同学并不急着在早晨去亲友家拜年,而是带上三五种食品或甜点,到住家附近的寺庙里行布施,以求来年平安。


 

 

  广西合浦客家人大年初一要到村里的大祠堂祭祖,大年初五主要的活动是杀大猪,煮福粥,烧金银和用年糕祭拜沙官。据彭雪琪同学介绍,沙官是村里祭拜的最大神灵,杀大猪就是在村子里面,提前商量好今年要杀哪家的猪,年初五就在沙官面前宰杀煮熟,用以祭拜沙官,祭祀完成后则分给全村人。猪汤用来煮福粥,煮粥的锅就在沙官旁边。

  对于过年,流传着“一鸡二犬、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八谷、九豆十麦”的说法,大年初七是人类的生日,《荆楚岁时记》记载,两汉魏晋时江南的人日习俗是:“正月七日为人日,以七种菜为羹。”这种习俗在江浙、福建和广东地区尚在流传,大家都祈望吃了七菜羹(也叫七宝羹),来年大丰收。人过节,轮到牲畜过节,每家每户都会犒劳一下这些小伙伴,居家的仓房、牛棚甚至猪圈、鸡舍上都要贴上鲜红的春联。

 

 

  正月十五就是“元宵节”了,它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大地回春的夜晚,又称为“上元节,这一天少不了还要吃元宵、汤圆。虽然常说“正月天天都是年”,但也仅仅是说说而已,过完元宵,年也就基本过完了,大家都要收起心思,重新投入到一年的忙碌当中。

在我们策划本期专题中,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收到的图片美不胜收,写出的故事精彩有趣,但由于篇幅有限,我们不能全部收录,谨在此一并表示感谢。)【第25期】(图/周玉 祝和平 许颖 臧江江 通讯员 吴雪影 彭雪琪 赵宇川 孟想成真 胡嘉怡 胡清宇 吴疑 刘卓瑶 匡芡茏 刘璇 谢忱希 郑舒雅 杨雪 新闻与传播学院 蔡一安 陈国达 国际教育学院 胡智淼 电信学院 文/祝和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