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来吧,让我们开启华园运动模式!

时间:2013-11-28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1490

分享到


  【编者按】1917年,少年毛泽东曾在《体育之研究》上作了精彩发言:“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近百年时间过去了,我们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教育体制,精神逐渐文明,体魄却不够野蛮。
  2011年发布的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我国成年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回升,中小学生爆发力、柔韧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却出现了继续下滑。
  素有体育教育传统的华南理工大学怎么样呢?今年5月,华南理工一学生在进行体能测试时发生不幸。消息传来,举校皆悲,痛定思痛,反求诸己,我们不禁扪心自问:文明精神,野蛮体魄,自己有木有?

 

 

 运动让我们更加自信阳光

 

 

现状:身体素质下滑 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华南理工的师生身体素质状况,暂时并没有一个公开的全面数据。记者只能通过军训、体检和体育学院等有限的几个渠道进行观察。
  武装部的赵老师参加了多年的军训工作,他对近年学生身体素质的评价是“总体持平,略有下降”。排除生病、生理因素临时不能参加军训的同学之外,今年军训有120人左右“跟训”,不能参加正常的训练,而往年这个数据常保持在50人左右。但他强调,这并不表明学生的素质急剧变差,只是冬训改夏训,学生缺少了一个适应期而已。
  校医院的张医生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七成的学生都戴眼镜,不戴眼镜的也有很多眯着眼睛测视力。教工的情形也不乐观,近一半人有脂肪肝,有两成教工的血脂、血压异常,许多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他表示,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是主要诱因。一个26岁的的老师血压异常,问原因才发现,他在体检前熬夜加班到凌晨四点。
  体育学院的李老师从事公共体育工作,他给记者展示了上世纪90年代和现在的男女身体素质测评表。他说,与90年代相比,实际测评标准总体已调低,但不及格人数有扩大趋势,学生体质状况不容乐观。

 

 篮球、足球、羽毛球和骑行是华工学生的最爱

 

 


原因:
生活方式变化 健身意识淡薄


  长期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冯老师认为,与其它高校相比,华工学生的身体素质“总体不错”,下滑是大环境使然:一是高中的成绩优先观念,让大学生延续了高中的惯性,对体育锻炼仍不重视;二是生活方式变化,让学生投入网络精力较多,宅在宿舍时间过长;三是高校资源不足,将是一个长期制约因素。
  体育课程设置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目前,只在一、二年级开设体育课,大三、大四没有体育课,学生的体质状况就又会出现下滑。李老师表示,由于课程的约束,大一大二参加测试率都在90%,大三、大四学生很不重视体质测试,无故不参加测试人数比例很高。
  记者也做了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发出60份,收回52份,发现仅有30.77%的学生选择“体育运动”作为首要休闲放松方式,28.85%的学生主动填写“打游戏”。杨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有29个学生,只有8人经常性参加体育运动,其他很多人宅在宿舍打“英雄联盟”,看动漫。
  即使参加运动,一周一次以上的也只有38.46%。对于原因,“学业负担”、“个人不重视”、“缺少氛围”、“场地设施匮乏”大约各占1/4。

 

 学校里各种类型的的体育社团是道美丽的风景

 

 


建议:
强化学生自治 体育纳入考核


  如何完善当前的体育教育,促使更多的年轻学子自觉地参与体育锻炼?受访的同学纷纷提出建议。有人觉得要强化班集体的组织功能,有人希望能够强制做早操,有人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多场地设施。
  有同学承认自己知道锻炼有好处,但事到临头总退缩,他提议:“组建一个‘爱运动’团体,以北区、东西区为两大区域,每天下午和晚上都会有联盟的内部人员发通知(时间、地点、运动项目)给联盟的会员,会员可选择来或不来,久而久之,总会有一两次是会员想去参加的。然后这个团体会越来越大,大家的积极性也会越来越高!”
  这与体育学院、团委最近的一个举措也不谋而合:在体委下面设置学生分委,以学生体育社团为成员,学校向社团开放场馆资源,类似于俱乐部模式,强化了学生的自治。据体育学院负责全校体育场馆管理的谢老师介绍,本学期已有30个社团申请使用。
  李老师认为,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在学生手册中规定体质测试的要求,是当前最立竿见影的促进措施。他开出的药方是: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不合格者,不得评优、保研,不得享受奖学金,学生毕业时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特殊情况除外)。若此,必将推动大学生们参与体育运动,积极主动地锻炼身体。

 各种运动会是参与体育锻炼的重要方式


  华南理工是全国重点大学,汇聚了来自全国的拔尖人才。我们相信,随着全国基础教育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加深,随着“一流大学需要一流体育”的认识不断强化,我们培养的每个人才都必将身体强健、头脑聪明,真正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第19期】(图/学生记者团 郑明晗 社团联合会 黄培鑫 文/祝和平 学生记者团 杨长斌 社团联合会 黄培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