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亲爱的母校,我们回来啦!

时间:2013-11-13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2223

分享到


 【编者按】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
      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
      啊,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
      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
  30年前,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青年大学生中红极一时,成为“毕业歌”之首选。如今再次细细品味歌词,激情与理想的火花,青春与友情的芬芳,依然为现代年轻人所追求与向往。时光荏苒,当火花变成温暖的目光,当芬芳化为醇厚的情谊,无论多少年未曾谋面,无论多少次相约重逢,最重要的是能和你们相聚在母校华园。


 


签名版上留下对母校的祝福



“来来来,和当年的班花拍一张!”



1、2、3… 茄子!


难得回母校,一定要拍个够


  1979年年底的那个冬天,制糖专业112房间的几个男同学们窝在被窝里憧憬着什么时候才能大学毕业。而今年已经是1979级校友毕业30周年了,当年的男生郑校友如今回首往事十分感慨,他自豪地说,无论是功成名就还是普普通通,我们身上流淌着华工人的正直、务实和智慧的血液,我们都在为母校增光添彩!
  作为老三届之一,79级不仅人才济济,而且特别“团结友爱”。制糖79的同学们自诩为“人类历史上聚会最多的班级”,毕业10年、20年,入学10年、20年,平日里的小型聚会更不用说,今天全班30人更是全部到齐。通过聚会,同学们有的出了国,有的调动了工作,还有的成了华工式“中国合伙人”。同学们都说:经常聚会可以多多联络感情。


79级制糖专业的同学和老师欢乐聚餐

 


邹老师(右一)与其他老师合影


  60年毕业的邹老师是个地地道道的华工人,读书、工作,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华工。今年已经75岁的他,这次是被学生们特邀回来参加聚会的。他和其他教师的座位被特意安排在学生们中间,虽然很多学生都叫不上名字了,但是他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唐阿姨带着孙子回母校看看 回忆起“借证买票”往事,两人相笑甚欢

  比邹老师更“积极”的还有不少呢!“别跑、别跑,过来和奶奶照相。”73级的唐阿姨也是一位资深校友了,她一边拉着3岁的孙子,一边和记者聊天:“我不算老资格呢,我们81岁的53级的老师回来了,比我们还积极。”笑声中,小孙子又跑开了,一双好奇的大眼睛对华园充满了兴趣。
  “今天怎么会想到带他一块来啊?”
  “带他回来看看啊,以后他也要读华南理工啊。”
  唐阿姨的回答那么自然,那么自豪:我全家都是华工校友,我的女儿、女婿,还有我先生!
  
  返校日熙来攘往的人群里,一阵阵的问候声、欢呼声、大笑声交织在一起,像一条丝带串起了每个人心中最温暖的情谊。
  “你不记得我了啊?”
  “啊,啊,你是……”
  “当年你借过学生证给我啊,帮我大忙了。”
  79级的张校友是广州籍的学生,上了大学就很希望去北方“穷游”,为了买到半价的火车票,张校友慕名找到隔壁班的女生,借来了学生证买到了票。年少时的“违规”为张校友省下了一笔“巨额财富”,也让他对这位从未说过话、从没打过交道的女生心存感激,以至于今天在人群中一眼认出了“恩人”,连忙握手致谢。
  
热情的同学粉丝 班级“开心果”方校友引吭高歌


  为了调动现场气氛,学校在返校日主会场的1号楼前安排了学生社团精彩的歌舞表演,“你挑着担,我牵着马……”一阵嘹亮但是总不在调上的男声独唱,却吸引了一阵阵的欢呼与掌声。生化93级的方校友是班上的“开心果”。大三的时候,学院举办歌唱比赛,鉴于方校友的“好人缘”,大家“整蛊”他,将他打扮得怪模怪样,哄他上台比赛。今天返校日现场的舞台让同学们回想起这段往事,于是毅然再次将方校友推上舞台,尽管多年前他的演唱没有为班级获得多少荣誉,尽管多年来他的歌声依旧不太着调,但是生化93级的同学们却仍然是他最忠实、最给力的粉丝!

学生特色社团展示 老教师现场挥毫赠学子
学生街舞表演为校友们助兴 自拍打印神器受校友热捧


  为了更好地接待校友,学校在一号楼广场设有各学院的迎接摊点,为每一位返校的校友提供签到、指引等工作,校史馆、图书馆、电视机博物馆、科技成就展和教学成果展全部对校友开放。此外,活动现场还有老教师泼墨挥毫书法作品赠学子、学生艺术表演、各社团特色展示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两台照片打印机,校友们通过手机微信可以将在活动现场所拍的照片即时打印出来,将相聚的欢乐瞬间传播开去。

  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的首个校友返校日,这一天成为了华园里最为喜庆的节日,也将华园变身为幸福的海洋,让沉浸其中的人不禁欢笑与歌唱,那么就让我们再次重温这首老歌,献给光辉岁月里的每一位校友,也献给人生征程上的所有华工人!
  啊,亲爱的朋友们
  让我们自豪地举起杯
  挺胸膛,笑扬眉
  光荣属于菁菁华园的新一辈!

  【第17期】(图/梁启华 祝和平 吴夏曦 文/周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