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你的健康,我来守护

时间:2013-11-07供稿单位:浏览量:1396

分享到


  【编者按】又到一年体检日,华南理工校医院里人来人往,相比平常更增添了一分忙碌。凭借着便利、快捷、花费低的优势,校医院受到了广大师生以及附近社区居民的青睐。校医院虽然地方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类型的医疗设备医院里均有配套。今天,大家不妨跟随记者,一同来校医院参观参观。

  校医院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设内科、外科、急诊科、妇产科、中医科等近二十个临床和医技科室,除普通门诊外,还开设13个专家门诊。在2005年挂牌成立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街华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广州市的医保定点单位。全年诊疗达25万人次,承担着校内6万多名师生员工及辖区居民的医疗保健工作。
  

五山街华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挂号大厅顶上搭起了深色遮阳板
校友赠送的DR透视设备 全新的耳鼻喉科检查仪器
比以往运作速度更快的血液分析机 便携式全自动测压、测心率机



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西门子彩超机


  近年来,学校逐渐加大了对校医院设备和人员更新和配备,不仅对门诊、医院大楼进行了整饰,在挂号和取药大厅上方搭建起遮阳挡板,还购入了一系列包括西门子全身弹性成像技术彩超机在内的国内高端医疗器械,一方面方便了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另一方面大大增加了对病因的确诊度,使得校医院医疗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中医科的外聘专家雷医生为患者把脉开方

医务人员在大药房里为患者配药 设有专门的煮药器为患者熬制中药


  小郑是五山街的社区居民,上午9点他来到校医院中医科挂号看病,“也不是第一次来了,住在这边也有一两年,平常感冒发烧什么的都会过来看病。”小郑坦诚,校医院看病人少、看病程序便捷、价格低成了刚刚参加工作的他首选的原因。
  “听说每周二下午有一位外校的专家在中医科出门诊,本来计划那天过来的,但是工作上走不开,可惜了。”小郑的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位外校老中医是谁?带着疑问,记者向刘冰副院长了解情况。原来这是校医院专门从珠江医院特聘过来的雷医生,从医几十年,医术了得、经验丰富,每周二下午他的门诊处都人满为患,附近不少居民都慕名而来。
  像雷医生这样的外聘专家还有十几位,校医院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和医疗救助,特意前往市内多间三甲医院了解和物色专家人选,涉及口腔、慢性病、心血管、骨科、眼科等专科门诊,每周固定时间来到校医院为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诊病开方,颇受患者青睐。
  “专家们不论态度还是技术都比外面的大医院要给力呀!”来看牙齿的工商管理学院何同学告诉记者,最初她在校外看病,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换来的只是三五分钟的治疗,效果也不尽人意,“没想到校医院也挺专业的,收费便宜还不用排队。”


  不仅如此,校医院在今年还增设了儿科,为教职工子女及居民儿童提供更专业的服务;针对现代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办公而引发的颈椎、腰椎、肩膀、手腕等部位的不适,校医院着重对理疗保健科的设备进行配套升级,并聘请专业按摩、理疗师;定期开展关节类风湿痛、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讲座,为广大居民普及基本的病理知识,倡导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

体检中心 体检现场人头攒动
  说到体检,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每年一次的教职工体检已经成为华南理工大学的“惯例”,随着近年来民众对自身健康越来越重视,体检的参与程度也逐年提高。“现在每年9月入学初参与体检的学生人数达1万人,在职教职工有3000多人,离退休职工有2000多人,再加上残障人士、低保户人士的免费体检,以及社区居民的自费体检,一年下来体检中心要为将近2万人进行体检。”体检中心刘主任告诉记者。


办公桌上堆放的厚厚一沓体检病历


  从体检报名到最后出报告,每份报告都要经过体检中心工作人员的19道程序以及至少4位医务人员的审核检查,最终在2周内将结果和建议交到每位体检者的手中,这期间的工作程度可想而知,中心的工作人员往往需要处理堆放着比自己坐着还高的体检单。
  说起体检的重要性,或许很多人认为自己身体没病没痛,不需要体检,但是每年仍然从体检人群中发现了不少患有各种疾病病,甚至肿瘤、癌症的患者。“对于学生来说,体检能及时发现并杜绝各类型传染病,如肺结核,一旦任由其传染开去,后果不堪设想。”刘主任告诉记者,近20个项目的全身检查,确保了每一位参与体检的学生和教工都能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客观的了解。


今年新增的自动取号机

  
  记者在今年的体检现场看到,B超检查科室前增加了一台自动取号机,并通过广播叫号,刘主任告诉记者,以往的B超体检都需要教职工们自己排队,由于B超检查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排队的队伍比较长,体检中心往往需要提供大量胶凳给教职工等候,占用了很大一部分的过道,也影响了体检的时间和质量。“现在有了这台机子就好很多啦!”来参加体检的刘老师告诉记者,“我们不用专门等在门口,可以拿了号先去做别的,又不怕其他人插队。”“今年还专门把男女教工体检时间错开,我们觉得方便很多,以前的尴尬都没有了。”毛老师笑着对记者说。
  除了新增的取号机,中心还在很多细节上都为广大师生提供便利。比方说在最不起眼的体检时间上,把离退休教工的体检安排在6月份、女教职工安排在10月,都是基于天气、温度状况考虑的,尽可能降低外界环境对体检者的影响。“中心也正在申请更新冷暖空调,避免冬天来体检的广大师生受寒感冒。”刘主任说道。
  
  确实,诚如部分人诟病校医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无论是医疗设备还是专业的医护人员,作为高校医疗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校医院与社会医院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应该庆幸的是,校医院远没有社会医院那样的杂乱与费用高昂,尤其在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今天,华园的和谐更显得其与世隔绝。校医院在各领域的发展与变化,也让我们对她多了一分信任与期待。【第16期】(图文/吴夏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