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军训——迎风雨战酷暑 摸爬滚打助成长

时间:2013-09-25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2325

分享到


  九月的广州,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华南理工大学2013级学生军训丝毫没有受到炎热天气的影响,按既定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这些穿着绿军装的95后新生们,在新的校园、新的环境开始了它们的军旅生活。自9月13日,军训已进行两周,18天的训练即将结束,他们现在怎样,在军训中有什么收获?本期华园记者眼,记者带你走进军训现场,走近军训中的大一新生。

 

蹲马步 俯卧撑


  “双手握拳放在腰间,拳心向上;双腿张开下蹲,大腿与小腿成90°夹角,然后保持”,伴着教官详细的讲解,学生们早已汗流满面。军体拳、队列操练、体能训练等内容,是军训中的必修课,训练过程中会辛苦、会累,不过这些大一新生们都坚持了下来。十多天过去,他们比以前黑了、瘦了,但身体却更结实强壮了,正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女子小分队 水杯也要整整齐齐


  军训是一项集体活动,无论是队列操练,还是军体拳、擒敌拳表演,队列、排面是否笔直,步伐、动作是否整齐划一,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配合。个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要与其他同学的节奏保持一致。从军训刚开始时的步伐凌乱、动作拖沓,到今天的整齐规范,在不断的磨合中,这些新生们学会了配合,懂得了团队、集体的含义。

 

好兄弟!


  自动化学院的曾德豪等四位同学,虽然都是广东人,但来自不同地市,他们在军训中很快地熟识并建立起了友谊。采访过程中,他们互相调侃,争相告诉记者军训中的故事,还让记者帮他们拍了上面这张合影。对于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来说,同学之间还不熟悉,而军训期间,每天都在一起,这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了解周围的同学。军训,为这些新生提供了一个快速、深入认识彼此,增进友谊的机会。

 

军训有西瓜吃、有奶茶喝! “过来人”传授经验


  军训场边,理学院学生会的师兄师姐为新生送来了西瓜、奶茶等,还表示乐意帮他们提前打好饭;自动化学院的高年级同学则在休息期间为新生表演唱,并传授关于考试、入党、保研等方面的经验。品尝着甜美的西瓜、喝着香浓的奶茶,听着师兄师姐的经验传授,这些新生觉得很开心。学校、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看望、慰问和鼓励,包含着满满的关心和爱。这些新生,尽管远离父母的呵护,但并不觉得孤独无助,因为他们只是来到了另一个家——华南理工大学这个大家庭。

 

快乐军训


  军训开始前的准备活动中,教官会先做一遍示范动作,然后让学生照着做,这时总会有学生调皮地说:“教官,请再做一遍!”,教官不恼,学生也没有因为教官宽容而偷懒,仍按要求做完规定动作。风趣幽默的教官,还将单调的“一二一”口号换成了“一二三四五,我们训练好辛苦”、“一二三四五,打死一只小松鼠”这样有趣的口号,让学生更易接受。军训场上,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听到的是一阵阵欢声笑语。因为有爱,军训是快乐的。
  再过几天,军训就会结束,他们将迎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上课、自习、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恋爱交友等等,但是这短暂的、炙热的、穿绿军装的生活将在他们今后的大学生活乃至整个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第10期】(图文/臧江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