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新生艾克热木报到的一天

时间:2013-09-13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3625

分享到


5日下午13:30,烈日当头,艾克热木早早就在体育馆门口等候入场报到

在学院摊点前提交报到材料

  9月5日下午13:30,是华南理工大学城校区2013年迎新报道现场正式开放的时间,艾克热木•阿西木早早地来到了报到现场,在人群中寻找着自己学院的摊位。这位来自新疆喀什巴楚县的年轻小伙今年4月份刚满20岁,是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和其他同样来自新疆的伙伴们一样,他没有家人的陪伴独自一人乘坐了56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广州。

艾克热木在山东新疆内地班读高中,他的汉语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参加山东省的普通高考,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 在教务处摊位前完成入学报到


  手拿新生报到流程,艾克热木一项一项有条不紊地到各个摊点报到,学院、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绿色通道……不到两个小时,他就已经完成了体育馆内的所有报到手续,然后是领军训服、上宿舍。像艾克热木这样的新生今年有近万名,他们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近500名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他们怀揣着梦想与期盼相聚在华南理工大学,一同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报到前,艾克热木因为学费不够心里忐忑不安,让他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分钟绿色通道就帮他解决了学费问题  艾克热木说,这是他出门的时候家里给他带上的,怕他吃不习惯广州的东西


  办完缓交学费手续,艾克热木的心彻底放松下来,“勤工助学的工作岗位,让我能够边学习边兼职赚些生活费,担子轻了不少呢。”除了艾克热木外,今年学校的绿色通道还接收了113名新生的缓交学费申请,并且帮助266名新生通过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另外学校还为他们提供了勤工助学的工作岗位,让他们在各学院办公室、饭堂、图书馆等机构通过劳动获得报酬,从而减轻生活压力。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母都以务农为生,艾克热木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的一位大学生,从初中就开始的寄宿生活,造就了他独立自主的个性和生活态度。对于将来想干什么,他坚定地回答:“我想当一名警察。”他告诉记者,当初不顾家里反对,毅然选择行政管理这个专业就是希望能符合警察的报考条件,将来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警察所代表的正义和光明让艾克热木打心底里感到温暖,他更希望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像艾克热木这样一入学就坚定了今后方向的新生也许不多,但即使还未找到自己志向所在,也不必着急,因为就在开学典礼前,“标杆工程”优秀学生、班级、团体代表的师兄师姐们现身说法,介绍经验、分享体会,帮助新生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找准奋斗方向。

艾克热木把自己大学生活的计划写下来准备贴在墙上勉励自己 初次相见的几个小伙伴有谈不完的话
艾克热木说想报社团,其他的小伙伴马上围上来给他提建议 这才没两天,他就和宿舍的其他同学打成一片

  说起今后的大学生活,艾克热木兴奋地翻出报到时发的社团介绍册,拉着记者问了很多如华南理工如何评奖学金、有什么特色社团、学生会有哪些职位等,当记者告诉他除此之外,学校每年还有标杆工程、十大三好学生评比,还可以参加百步梯攀登计划,申请做志愿者、义工……没等记者说完,和艾克热木同宿舍的阿海就耐不住性子问:“现在可以报名么?”
  问起大学期间想做的事情,艾克热木一口气说了很多,他和其他新生们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憧憬。华南理工对他们来说正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在这里不仅有机会去完成从前的梦想,还可以逐步挖掘、实现自己的价值,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生活。艾克热木兴奋地说:“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开始新的生活了!”【第9期】(图/吴夏曦 学生记者团 姚贤康 文/吴夏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