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华园校巴“变身”记

时间:2013-06-06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4046

分享到


  校园穿梭巴作为校园交通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日往返于五山校区的南门和北门之间,在很大程度上为师生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但是过去校巴因为冒黑烟、拥挤等问题遭到同学们的吐槽,相关部门面对公共交通都会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在倍感压力的同时,多方积极筹措,努力改进服务。同学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得到了改善?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掌上巴士 我的校巴我做主

 

  早上七点二十五分,住在北四的王同学并没有急着出门,她掏出手机,打开“波板糖”应用,屏幕显示“当前有一辆校巴正运行至北门站”,等她背起书包来到北区总站刚好赶上一辆校巴。“以前等还是不等是个问题,什么时候出门总是很纠结。”小王说,“自从增加了校巴卫星定位查询这个功能,我们出行方便多了,一查就知道校巴在哪里。”
  这个应用是由百步梯创新中心的几位同学开发的,他们告诉记者,之所以有开发这个系统的想法,是因为住北区的同学经常对校巴产生不满意情绪,“校巴发车频率低、不准时,造成同学们通常会花很多的时间等校巴。”于是,他们头脑风暴,破解难题。现在网页版和手机版不仅可以对校巴的位置进行查询,新的版本还增加了校巴到站闹钟提醒的功能。

 

站牌更新 乘车更方便更准确


  小周同学是校巴的常客,他除了下载“波板糖”应用,还留意到校巴站牌的新变化,现有的13个站点的站牌全部焕然一新,发车时间一目了然,“我们现在可以根据发车时间来坐车。”细心的他还发现部分站点、站名也进行了调整,如27号楼前的站点已经和人文馆站进行了合并,原化机卫生所站也改名为26号楼站。小周还说,“司机师傅统一换上蓝色的新制服,感觉更精神了。”

 

定点定时发车 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据记者了解,同学们反映的校巴发车不定时、发车频率低等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根据交通服务中心制定的校巴运营优化方案,从五月初开始实现定时发车,发车频率也增加到每天近六十趟,如果赶上早高峰、考试等特殊情况,还会根据候车人数临时增加班次。
  而就同学们给出更换电瓶车的建议,交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答复道,由于电瓶车的载客数量有限,目前不能满足高峰期同学们出行的要求,而且下雨天会“漏雨”。现在正通过申请购置新车来改善校巴车况,到时符合广州城市排放标准的新空调大巴上路,同学们比较关心的汽车尾气以及空调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交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也会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提供更好的服务。如在新的一卡通中实现车票直接刷卡的功能,让同学们“不用再为找不到一块零钱烦恼了”;同时准备搭建候车亭,为师生遮阳挡雨。
  近几年来,校园穿梭巴的乘车人次约为每年七十万,乘车人数在减少,而油价在上涨、人工费用在增加,仅仅靠“一元钱”的车票收入已不能维持运营,后勤集团在经营压力逐年增大的情况下补贴校巴的亏损。“考虑到校巴是校内公共交通服务的一部分,我们坚持不涨价”,校园穿梭巴也一直向着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的方向努力,让师生感到真正的便捷。【第2期】(图文/许颖)


小贴士:
  校园穿梭巴于2000年投入运营,2010年开始实行无人售票制度,票价一元。
  南门总站发车时间:周一至周五,7:00-19:00,每十五分钟一班,逢整点、15分、30分、45分发车;19:00-21:30,每二十分钟一班,逢整点、20分、40分发车;周六、周日,7:00-21:30,每二十分钟一班,逢整点、20分、40分发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