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揾工VS保研 毕业生的一天

时间:2014-11-28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3382

分享到



  【编者按】九月份以来,一连十数场的招聘会宣告了2015年新一轮就业季的到来。毕业班的学子们有的四处奔波参加招聘会,有的钻进图书馆埋头复习准备考研,有的苦练英语准备出国,还有的提前进入实验室为今后的研究生学习做准备。本期记者眼截取两位求职与保研学子一天的生活瞬间,跟随他们走进毕业生们紧张又充实的生活。


郭家诚吕时超



  早上8点40分,电子与信息学院大四的郭家诚是今年找工作大军中的一员,他穿戴整齐出发,坐公交车前往大学城校区参加中国移动的笔试。“笔试也要穿正装?”“不是啦,参加完笔试之后我还要去一个招聘会现场看看,下午再去中大参加面试。”郭家诚笑着说。
  同一时间,已经获得保研资格的材料学院的吕时超也没有睡懒觉,一早起来赶去实验室。今年暑假期间,他以班级第二名的身份成功获得保研资格。没有了就业压力的吕时超没有选择懈怠,而是提前进入实验室,为即将开始的研究生学习做准备。


  9点整,因为是总站出发的首班车,车上还有空位,郭家诚和同样参加笔试的同学小陈一边吃着早餐一边相互打探就业情况。“我那边不错哦,三餐包吃不包住呢。”得知小陈已经收到金山软件珠海分公司的offer,他边嚼着面包边向小陈打听情况。“下午的招聘会听说金山也来,那我也去试试运气好了。”


  9点05分,吕时超来到了自己的位置上,开始收拾和组装电脑。“你看我们导师好吧,为了让我们更安心在这里做实验,专门给我们买了一台新电脑。读研就是好啊!”他边组装,边笑嘻嘻地向记者炫耀着。


  “要迟到了哦!”下公交车后,小陈提醒着郭家诚。“不急不急,反正我打算提前交卷的,迟到的时间就当做我提前交卷的时间好了。”虽然嘴巴这么说着,但他还是加快了脚步。


  “哟,大才子,你从济南回来啦?”9点15分,吕时超的两位同学也来到实验室并与他聊起前几日举行的国家级比赛。就在前一天,吕时超刚刚回到学校,他和另外五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在济南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基础知识竞赛,并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两个多小时下来,4块小小的玻璃片在吕时超的手中慢慢变薄,“我要把这样厚的玻璃磨成厚度只有1.5毫米的镜片,这是我们闪烁玻璃实验的前期工作,主要应用于医学成像、核检测等方面。别小看了这个抛光的工作,一不小心可能就会磨得不均匀,对后期试验的结果会造成天差地别的影响哦。”实验中的吕时超格外认真,他将玻璃片凑到跟前,皱着眉仔细查看着。


  11点45分,郭家诚走出考场。“哎呀,考试的时候交通银行给我来电话了,可惜我接不了啊!”他拿着手机不听地翻看着来电记录,显得有些失望。等小陈出来后,两人决定先去影印店打印几份简历。“黑白的一毛钱一张,彩色的一块钱一张,要不还是打彩色的吧,简历漂亮点成功率高一些。”郭家诚在电脑前小声嘀咕着。随后,他们向第二学生饭堂走去。
  郭家诚告诉记者,他已经收到了网易等几家企业的offer,但是开出的薪水却让他有些失望,“因为家里比较困难,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家里减轻一些负担。”说着,郭家诚低着头扒了几口饭,再抬起头时,他忽然顽皮地笑了一下:“而且啊,薪水越高动力越大嘛!”


  午饭时间的华园,空气中到处飘着饭菜的香味,“今天是第一天开始做实验,先犒劳一下自己。”看着满碗的肉菜,吕时超不好意思的摸摸头。对于今后的就业打算,他说自己想读完研后再出国读博,然后希望能回到华南理工大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出国的话英语要过关哦。”旁边的一位同学插着嘴。“是啊,所以除了实验,我现在还在复习雅思和托福哦,争取能顺利通过考试。还是挺有压力的。”


  13点30分,在招聘会上,郭家诚翻着目录寻找合适的企业,“不是说腾讯会来吗?怎么没有啊!”郭家诚有些沮丧,他告诉记者,腾讯是他的第一选择,“我喜欢深圳,气候、规划、工资待遇都要比广州好,而且听说腾讯的饭堂不错哦。”
  最后,他决定还是去金山软件看看。“之前实习经历主要做什么内容?”“你的编程技术怎样?有没得过什么奖?”“我报的是研发岗位,主要是摄像头算法这方面的工作……”看着郭家诚的简历,面试官对他颇有兴趣,两个人一问一答地开始了面试。
  “这儿可以投腾讯的简历哦。”小陈像似发现新大陆一样朝着郭家诚喊着。确定了能代投腾讯后,他小心翼翼地从背包里找出一份简历交给面试官,“这是你自己设计的吗?做得挺漂亮的嘛。”看着郭家诚的简历,面试官笑着称赞道。“虽然我的首次面试就被腾讯拒绝了,但我还不死心,不断地投简历,相信腾讯的HR会被我感动的。”他打趣地说道。


  午后的暖日下,安静的华园都睡意绵绵。但此时的吕时超却没时间享受,尽管没有实验工作安排,小憩片刻后,他又回到实验室,利用这空闲的时间阅读和收集文献,“多看看别人的论文和研究成果,对自己的学术帮助很大呀。瞧这个,我没考虑到的地方,别人已经做得很好了。”吕时超感慨道。


  15点整,郭家诚从招聘会出来,前往中大大学城校区参加深圳共济科技有限公司的面试。等待面试期间,他从背包里又找出一份简历,端端正正地写上要报的岗位。“不知道待会会怎么面试呢?”略有些紧张的郭家诚一边转着笔一边小声地读着简历上的内容。“不都是自己写的吗?还有啥好背的?”一旁的小陈嘟着嘴说。



  14点30分,吕时超在实验室的瓶瓶罐罐中忙碌着,并不时地转过头向记者介绍着他的工作:“我要用盐酸浸泡上午打磨完的玻璃片,让它产生很多相通的小孔,有了这样的小孔,我们就可以添加很多其他的物质……”


  “我认为,行业、晋升空间和文化这三个因素比较重要,也是判断一家公司发展空前的依据……”15点20分,面试正式开始,郭家诚主动担任第一个发言的角色,开始了自己的阐述。


  “这个部分再放大点,注意观察它的构造。”16点20分,吕时超在师兄的指导下,透过光学显微镜观察玻璃的光纤断面结构。


  坐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17点25分,郭家诚拖着疲惫的身体在五山校门口找到了自己的自行车。“这一天真是太累了,换了三个场,像走秀一样。”虽然很累,但郭家诚回宿舍后还得准备毕业设计。“没办法啦,这段时间就是事情多,再坚持一会,找到好工作就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郭家诚伸伸懒腰,然后骑上自行车和记者告别。


  “现在吃饭还有点早,先看会英语吧。”17点整,同样忙碌一天的吕时超从实验室回到宿舍。他告诉记者,明年3月就要考试了,时间有点紧,为了不和自己的实验冲突,他分秒必抓地利用各种间隙和晚上来复习,“等我有好消息,第一时间通知你哈!”采访结束时,吕时超笑着和记者道别。

  这一天忙碌而紧张,不论是如何的辛苦,也不论收获有多少,吕时超和郭家诚临别时笑脸都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毕业前的这样一段忙碌而充实的日子,是人生当中不可重复的珍贵岁月,它充满了选择,充满希望,也充满了无限的想象。亲爱的同学,不论选择哪一条路,保持一颗前行的心,用汗水灌溉梦想的种子,绚丽的鲜花将开满前方的路旁。加油!同学们。

《华园记者眼》第42期团队
文    字:吴夏曦 周 玉
图    片:梁启华 吴夏曦(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美    工:吴夏曦
编    辑:周  玉 祝和平
协作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
编    审:孙宏志
总 策 划:王丹平 

华工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工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工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871102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