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身体“亮红灯”?快乐“动”起来

时间:2014-12-12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1051

分享到



  【编者按】“体检完,心情比较low,闭门运动去”、“体检完整个天空都有些黑暗,看来要运动,是时候了”……在近期的教工体检活动中,面对出现的健康问题,很多老师表示要加强体育运动。而在知道“体测”的消息后,很多同学则早已纷纷加入到了运动队伍中。的确,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不可小视,习总书记都说“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期记者眼,我们带你了解华园体育发展和体育设施建设相关情况。


室内足球场 让学生踢球风雨无阻


  “我们学校足球氛围非常浓厚,大大小小的足球队很多,足球场上常常爆满。”体育学院负责人介绍。这几天,在五山校区西区足球场正如火如荼进行的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广东赛区)则进一步带动了华园学子对足球的热情。


  今年11月,国务院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也是史上最高规格的校园足球会议。会议明确表示,将通过设定足球为校园体育必修课、学生足球特长将记入档案供升学参考、发展2万所足球特色学校等多项举措,夯实中国足球的基础。
  与中小学相比,高校发展校园足球拥有场地、人才等方面的先天优势。目前,从未经历过院校合并的华南理工大学校园内有5个标准足球场,数量之多在全国高校中都名列前茅。不仅如此,正酝酿改建的五山校区东区田径运动场,未来将和周边公路齐平,除地面标准足球场外,地下也将建设3个五人制室内足球场,“届时,学生们踢足球就能风雨无阻了。”
  良好的场地设施,再加上优秀的竞赛组织团队,使得广东省、全国乃至国际大型赛事活动都交由华工来承办,比如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7人制足球赛等。


8个泳池 让师生畅享游泳乐趣


  相对于对抗激烈的足球运动,游泳则显得轻松许多。作为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游泳对人有很多好处,比如:改善心血管系统,提高肺活量,增强抵抗力,加强皮肤血液循环、使皮肤光滑有弹性,起到减肥、健美形体的作用等等。除了锻炼价值,在雨水较多、气温常年较高的广州,游泳既一个不错的“防暑降温”活动,更是一项救生技能。


  为提高学生救生技能,引导学生加强锻炼,学校从2007级开始将游泳作为本科生必修课。轻工与食品学院的小林以前很怕水,当得知游泳是门必修课时,她感到“头皮发麻”,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在游泳课上小林渐渐喜欢上了游泳。“我现在能游到一百米啦,比考试要求还多出了很长距离呢”,现在的小林很感谢学校这个决定。当获得“华南理工大学游泳达标合格证”那一刻,不少同学都像小林一样欢呼雀跃。



  游泳教学之外,学校还在游泳场馆建设方面也进行了大力投入,以确保老师和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享受游泳运动,比如,将五山校区东区游泳池扩建为两个泳池。体育学院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山校区还将建设拥有两个泳池的游泳馆,北区也会建设一个游泳池,加上大学城校区的两个泳池和中心酒店的泳池,学校的泳池数量将达到8个。届时,全校师生就可以“想去哪儿游就去哪儿游了”。


特色课程 激发学生运动兴趣


  今年7月,教育部颁布修订后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学生的“体测”成绩与其评优、保研、毕业等挂钩。其实,早在4月份,学校就出台了《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体质测试管理办法》,部分要求甚至比教育部的标准还要高些。其实,“体测”只是手段,让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才是学校的最终目的。



  学校为保证测试成绩的公平、公正,使出“必杀技”,在所有项目测试中都引入“机器考官”,学生必须持本人“学生卡”等有效证件参加测试,老师会在每台仪器前进行身份确认。此次测试,23327名本科生参加,合格率在90%以上,整体结果不错,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男生的测试成绩不如女生,四年级的测试成绩不如一年级。”对此,有体育老师建议:男生们要加强锻炼,尤其是上肢力量的练习;本科四年级的同学也不要忽视了体质健康的重要性。
  “体质过关”才真正称得上“毕业”。如何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自愿、积极主动地参加到体育运动中来,对很多高校来说都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面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学生缺乏锻炼,身体素质不断下滑的现状,华南理工大学以课堂教学为主要手段,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提高身体素质。



  目前,学校的体育课程除有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套路、散打、健身、拳击、少林棍等12个传统项目外,还开设了健美操、街舞、瑜伽、体育舞蹈、轮滑、定向越野、毽球、跆拳道、无线电测向、高尔夫球、攀岩、舞龙舞狮、斯诺克、短兵等14个新兴时尚项目。高尔夫球、攀岩、舞龙舞狮、短兵等这些独具特色项目的开展,吸引了不少学生参加,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超越自我 让普通学生走上竞技舞台


  “一流的大学要求一流的体育”,华南理工大学不仅重视高水平运动队和体育专业生的培养,对普通学生的体育兴趣特长培养也十分关注。



  在通过体育课程激发学生运动兴趣的同时,学校也积极选拔普通学生参加广东省和全国的大学生体育赛事,让学生在竞技场上感受运动的价值。比如,对将于明年3-7月举行的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学校就将田径、游泳、排球、足球、羽毛球、网球、定向越野、健美操、篮球、无数等项目的参赛队员面向全校学生选拔,激发普通学生的运动潜能,让他们有机会在高水平比赛中展示自我、超越自我。



  另外,12月25日,学校2014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动仪式将分别在五山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举行,同时还会举行2014-2015耐克高校精英挑战赛华南理工大学站接力跑选拔赛。比赛中,每个学院将选拔6名同学(3男3女)出战,共同完成12公里的长距离接力跑,成绩最好的12名同学将受到耐克邀请代表学校参加明年在北京大学举办的总决赛,这对喜欢跑步的同学来说将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完善体育设施 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发展


  习总书记说:“体育强的根本在于开展广泛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让人民群众都参与进来,让人民群众都享有体育运动的权益,让人民群众在群众性体育活动中达到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然而,体育运动的开展离不开完善的体育设施保障,学校在改善体育设施、为师生提供体育服务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从中区饭堂经过,你肯定会注意到正在施工的工地,但你有没有发现旁边的篮球场也悄然换了新颜?为了给喜欢打篮球的师生提供更多场地,学校将西区篮球场由原来的6块场地改造为8块,地面也由原来的丙稀酸面层改为弹性硅PU面层,这是目前最好的室外篮球场面层。而在西区田径场,足球场西侧的两个沙坑之间新增加的50米的高弹性跑道,也是为了尽可能减轻师生在进行跳远练习时受到的冲击力。



  室外运动设施大家可能比较熟悉,但体育馆内的设施你都知道吗?在五山校区西区体育馆内还有很多运动设施,比如健身房、网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斯诺克桌台……很多师生可能不知道,羽毛球场在每周一至周五上午早上8点以前是免费使用的,而且学生还可以办理月卡,使用次数不受限制。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老师们、同学们,还等什么,喊上你的家人、同事、同学,一起来“享受快乐体育,激扬青春活力”吧!


《华园记者眼》第43期团队
文    字:臧江江 许  颖
图    片:臧江江 许  颖 李锐 罗树桓(部分图片来自资料)
美    工:许  颖
协作单位:体育学院
编    审:孙宏志
总 策 划:王丹平



华工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工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工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871102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