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沾衣欲湿紫荆雨 春满华园关不住

时间:2015-04-03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692

分享到

  不知哪一夜,东风逃出它美丽的皇宫,独驾祥云,在夜的暗影下,窥伺人间。

  那时宇宙的一切正偃息于冷凝之中,东风展开它的翅儿向人间轻轻扇动,圣洁的冰凌化成柔波,平静的湖水唱出潺溅的恋歌!

  不知哪一夜,花神离开了她庄严的宝座,独驾祥云,在夜的暗影下,窥伺人间。

  那时宇宙的一切正抱着冷凝枯萎的悲伤,花神用她挽回春光的手段,剪裁绫罗,将宇宙装饰得嫣红柔绿,胜似天上宫阙,她悄立万花丛中,赞叹这失而复得的青春!

——摘自庐隐的《春的警钟》


春 雨

   轻细的雨花,像飘忽的雾,白茫茫的,轻吻着人的脸,微微觉着痒;又轻轻濡湿着衣裳。雨伞仿佛是风帆,在雨色蒙蒙中载浮载沉;也像一只只大翅膀,东南西北,无边无垠,因风四处飘航。沉默的雨,无声胜有声;逗人的雨,真叫人喜悦。可以不必穿雨衣,在户外踯躅漫步,雨似蜜似酒,滋润着心灵。

——季薇(台湾)《雨的抒情》


雾雨笼罩下的西湖面,颇有
烟雨江南的味道(廖才满摄)



五颜六色的伞让春雨中的华园更加斑斓(廖才满摄)



满地的落叶是春天的南国所独有的一道景象(廖才满摄)


下雨天也阻挡不了华园学子们的学习热情(廖才满摄)



雨夜的华园少了一分喧哗多了一分宁静(冯炜兴摄)


春 花

  春天,枯黄的原野变绿了,新绿的叶子在枯枝上长出来,阳光温柔地对每个人微笑,鸟儿在歌唱飞翔,花开放着,红的花,白的花,紫的花。星闪耀着,红的星,黄的星,白的星。蔚蓝的天,自由的风,梦一般美丽的爱情。

  ——巴金《春天里的秋天》



红千层、牵牛花、木棉、羊蹄甲、紫花、南美蟛蜞菊……
绚丽多彩的鲜花让人大饱眼福(吴夏曦、臧江江摄)


青瓦红砖的古楼庭院里透着点点生机(吴夏曦摄)


春 园

  春的姿态是温柔而美丽的:树梢头草原上,慢慢儿抽出来的嫩芽,碧绿的,淡青的,仿佛少女般,庄严活泼。春,正好像是为着它们而存在的。飘荡在春的空间里的柳絮杨花,这时也都好像非趁机会放浪一下不可的荡妇似的,完全丢弃了虚伪的羞怯,到处惹人;天空是沉碧的,太阳像海绵一样温软;风吹在人们身上使人着了魔一样地快活。人们迷醉了一样快要溶解在这种光景里了。

  ——葛迪鹤《春之迷》


西湖就像一个碧绿的翡翠,镶嵌在广州这片繁华大都市中(吴夏曦摄)


湖边的绿道,处处透着鲜嫩的生机(吴夏曦摄)


当你在课堂上犯春困的时候,不妨望望教学楼外明媚的春日,

春天的朝气不正是我们追求的吗?(吴夏曦摄)



不断长高的嫩枝追赶着盘旋而上的楼梯(吴夏曦摄)



一点绿、一点粉、一点红,让充满历史感的体育馆焕发新的风采(吴夏曦摄)



暖和的春日下,湖岸边不失为一个静读冥思
好场所(吴夏曦摄)



老院长罗明燏的铜像静静地注视着这一片繁花似锦的华园(吴夏曦摄)



古典与现代、人文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别有一番既熟悉又陌生的味道(吴夏曦摄)



嫩芽瓣如花絮一般落英缤纷,铺满了整个林荫小道(吴夏曦摄)



绿茵场上跳动的身影,像一个个舞动的音符,演奏着青春的舞曲(吴夏曦摄)



来吧,趁着这春光的美好,适时地放下书本,换上运动服,

到户外去挥洒汗水、强健体魄(吴夏曦摄)



难得的大晴天,是回南天里“晾晒大军”翘首以盼的“幸福时光”(廖才满摄)


大学城校区宿舍楼庭院中一棵重新焕发生机的树(谢盈摄)


绿荫掩映下的大讲堂(谢盈摄)


  面对如此娇嫩欲滴的华园,你还舍得宅在宿舍和家里吗?放下烦恼和苦闷,到户外踏青去吧!


《华园记者眼》第48期团队

文 字:吴夏曦

图 片:吴夏曦 臧江江 学生/廖才满 冯炜兴 谢盈 @尽在SCUT

美 工:吴夏曦

编 审: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华工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工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工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871102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