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视点

潘梓祺:心之所向 务求尽美

时间:2016-10-27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4482

分享到

  在《最强大脑第三季》成为挑战“盲填立体数独”成功的第一人后,潘梓祺成了华南理工的又一个“传奇”,在每次受邀做记忆展示时总能惊艳全场。而在9月的新生入学典礼上,大四的潘梓祺技惊四座之后,透露了另一个消息——自己计划告别华园出国深造。

 

  潘梓祺在开学典礼上演示扑克记忆

“实现梦想的把握有多大,取决于现在的努力程度”

  谈起出国深造的目标,潘梓祺谨慎地表示,他心中的目的地是美国麻省理工,但目前,这还仅能称作自己的“梦想”。

  为了让梦想照进现实,潘梓祺给自己订下了严格的计划:12月底之前,攻克语言考试;再用3个月,向GRE进军;下一学期,努力增加自己的实习实践经历。备战虽然辛苦,却也不算孤单,进入大四,身边多了很多复习备考的 “战友”,“只不过他们在复习考研,而我在备考雅思”。

  选择出国深造,源于潘梓祺找到了新的努力方向——转攻数据分析类专业。远赴美国,则是因为美国的该类专业发展更为成熟。

  当被问到申请麻省理工的把握有多大时,潘梓祺解释道:暂时这还只是自己的梦想,但实现梦想的把握有多大,这取决于自己现在的努力程度。

生活中的潘梓祺

“你必须非常努力, 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其实,大二的时候,潘梓祺也曾考虑过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只是当时考虑到自己所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并不能充分发挥自己擅长于记忆和推理的特长,他对继续深造一度有些迟疑。之后,出于兴趣,潘梓祺参加了第三届极忆杯记忆力挑战赛,一举拿下全国总冠军并收到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三季”的邀约。

  在“最强大脑”的赛场,潘梓祺首秀就挑战超高难度的“盲填立体数独”。挑战时,潘梓祺特地选择了一套自己偶像福尔摩斯的服装登场,面对着记忆力和推理能力的双重挑战,他一度不敢睁开眼睛,就怕自己一下子都忘了……

  “会紧张,归根到底是因为在意成绩,生怕发挥不好,不去想成绩如何,把它当成一种游戏,尽力即可。”把最难的挑战也当做游戏是潘梓祺克服紧张的方式,但挑战成功,靠得是因热爱而坚持努力付出。

  潘梓祺相信,从“喜爱”到“卓越”的道路,一定是由坚持和努力铺就的。在初学阶段,即使学习任务再繁重,潘梓祺也要每天抽出1个小时来进行记忆练习。他透露,记忆方法一旦掌握就很难忘记,但尽管如此,现在也还是会忙中抽空巩固技能。正如潘梓祺所言“你必须非常努力, 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最强大脑们”在一起

“当找到了兴趣点,就努力将其发挥到极致”

  在“最强大脑”等一系列比赛上取得佳绩,让被誉为“中国版福尔摩斯”的潘梓祺扬名“脑力训练圈”。 185CM的身高、高颜值、高智商,更让潘梓祺圈粉能力突出,当被问到对这自己“三高”中的哪个最满意时,潘梓祺毫不犹豫地回答“身高”。原因是“颜值和智商,这两项不太好量化吧!”

  挑战与成名就像加法,让潘梓祺的生活多了很多内容:与国内的脑力精英们相识相知;见识了国内外更多超强大脑;有了自己的粉丝群;被邀请与记忆爱好者互动,分享经验与方法。回归校园生活却好似减法,潘梓祺努力回归最普通的生活状态,但他仍会活跃在记忆训练爱好者的活动中,解答别人的问题,总结和分享自己的经验。

  初学记忆的时候潘梓祺完全靠自己摸索,去论坛上寻找“大神”们的经验和帮助,如今自己成为了“大神”,潘梓祺很乐意分享自己的经验,也希望自己有幸能帮助到其它人。

  虽然有时在校园里会被认出,但潘梓祺认为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太大变化。成名带给自己生活最大的收获,是自己有了更高的分享平台,接触到很多以前无法企及的信息。“当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就要努力将其发挥到极致,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在潘梓祺看来,这就是一种最美好的生活。

最强大脑赛场上的潘梓祺

  在潘梓祺看来,具有一颗擅长记忆与逻辑推理的“超强大脑”,对自己日常学习有帮助却也效果有限, 自己并不比身边的同学具有什么明显的优势,一样要付出努力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生活中,足球是潘梓祺的另一个“最爱”。在学习和脑力训练之余,在绿茵场上释放自己的青春能量,享受奔跑与挥汗的快乐……

  学业、记忆训练、足球是潘梓祺大学生活中重要的三个部分。然而大三时,录制《最强大脑》一度耽误了他的期末考,虽然通过努力申请缓考并通过,但还是影响了成绩,这成为潘梓祺心中校园生活最大的遗憾。

  大学四年的生活,忽然只剩下最后的一季冬夏,潘梓祺直言对华南理工感情很深。他感恩在大学阶段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让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性。跟老师和同学感情颇深的他,希望未来通过互联网能一直维系同学间的情谊,尤其是朝夕相处的舍友们。他希望无论咫尺天涯,大家的感情永远那么亲密、愉快。

  未来,潘梓祺希望能够把自己的能力运用到自己的专业和工作上。对于成为世界级脑力挑战职业选手,他直言并没有相关的打算,“但是如果遇到有趣的比赛,还是会考虑参加的!”

  大学就像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不同的方向,意味着不同风景与际遇。第一次面对那么多完全不一样的选择,潘梓祺相信,跟随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心中的方向,准备好迎接挑战、拥抱美好,坚持下去,那条路一定能让自己通往更好的未来。

 

《新视点》第7期团队

文 字:赵春旭

图 片:卢庆雷 受访者微博 资料图片

编 审:柯 宁 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