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视点

邓佳鸣:创业路上永不言弃

时间:2016-11-03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145

分享到

  “创业网红邓佳鸣再度回归”“95后创业网红干出逆天黑科技”“声牙完成2200万Pre-A轮融资”……前段时间,关于声牙科技CEO邓佳鸣的报道燃爆各大媒体和朋友圈。类似的情景在两年前也出现过,但随后是长达一年的沉寂,甚至是被媒体的极尽挖苦,直至今天再次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生邓佳鸣虽然只是95后,却历经商海里的浮浮沉沉,切身体会了创业的酸甜苦辣。但即使遍体鳞伤,邓佳鸣从未想过放弃,他会坚持,坚持,再坚持,一直奋斗下去。


从“飞龙在天”到“亢龙有悔”

 

  “我享受过飞龙在天的浮夸生活,后跌落谷底潜龙勿用,现在才深刻体会亢龙有悔的真意。”邓佳鸣把自己的创业经历概括为从登上高峰,到跌落谷底,再到重新站起来。大起大落的创业历程,也使他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己,更好地把握前进的方向。

  大一时,凭借自己在软件编程方面的天赋和特长,邓佳鸣连做了几个项目,在别的同学还向家里要钱时,他却赚了80多万。“这些成绩甚至让我变得癫狂,少年得志之后,是摔得粉身碎骨”,邓佳鸣对曾经的昙花一现印象深刻。
  “我天真地认为,自己都能赚这些钱,那么我带一批人一定会赚更多的钱,那也是我内心膨胀到极点的时候,也预示着美丽的泡沫即将破灭。”2014年,邓佳鸣创办了人生中第一家公司,产品是名为“微情”的陌生人语音社交软件。仅凭一腔热血,却缺乏管理、财务、资本、市场等各方面的经验,这给公司发展埋下了极大的隐患。事实也的确如此,公司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直到他在北京参加央视的节目时,朋友的一席话让他意识到更深层的问题,“你这个项目做不大,一旦做大就会涉及涉黄等更多问题。”这也让邓佳鸣彻底关掉了公司。
  公司关闭之后,大量的负面新闻传来,媒体一面倒戈,说95后创业不靠谱。被压得喘不过气的邓佳鸣甚至用阿Q精神安慰自己,“世界对我是不是太残忍,我还只是一个不到20岁的孩子。”但他知道自己重新必须站起来,与好友悉心交谈,苦苦寻找出路,甚至去佛堂静心冥想,邓佳鸣的心境逐渐打开,创业方向也更加明晰了。
  早在2012年,邓佳鸣就曾用手机制作了一款声音秘钥,可以帮电脑解锁,这就是“声牙”的雏形。经过不断改进,2014年这款产品已基本达到了商用标准。2015年,邓佳鸣与自己的团队注册了“声牙科技”,继续探索微波脉冲方向。作为高新科技企业受邀搬往深圳时,邓佳鸣只带了电脑和几本书,他心里想的是,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声牙“黑科技”初露锋芒


  第二次创业,邓佳鸣更加拼命地投入工作,每天从早上一直干到深夜。经历了艰难的融资,在困苦的环境中坚守,如今,声牙科技已步入正轨。37人的公司虽然规模不大,邓佳鸣也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但他们的发展潜力是无限的。2015年11月,声牙科技先后获得大族控股集团、陀螺创投共计2200万Pre-A轮投资。 


邓佳鸣与团队讨论


   什么是声牙微波脉冲技术?邓佳鸣解释,与二维码类似,它提供的是一个信息识别的入口,只不过这个入口是以声音为标签的。通过让手机智能识别声音中的信息,完成信息获取等各种功能。“当用户进入带有某种声音的环境当中,声牙微波脉冲技术将根据对用户设备使用的大数据分析,自动推送符合用户内容喜好的有价值信息。”邓佳鸣说。
  声牙微波脉冲技术具有极高的科技含量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被人们称为“黑科技”。与二维码相比,它取消了扫码等多余的动作,让沟通和信息获取更加便捷,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它会像WWW和二维码一样被广泛应用,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对母校的帮助深怀感激

 

  曾历经浮华,也曾身处谷底,曾经桀骜,也曾迷茫,如今的邓佳鸣更多了几分成熟稳重。他坦言,自己能够一路走过来,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朋友的信任,特别是母校给予的良好创业环境。在华南理工大学,除了诸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创业岛等各种创业平台外,学校还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开设创业课程和培训班,给予充裕的经费支持。在学校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邓佳鸣如鱼得水,大胆追逐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声牙科技团队部分成员


  “创业过程中,当我遇到困难,是华南理工的校友们主动联系我,为我提供帮助。”说起校友的帮助,邓佳鸣心里充满了感激。初到深圳时,因为资金紧张,公司偏居于深圳南山一个角落。华工校友、百米生活董事长邱彪,主动找到邓佳鸣,为他们提供了办公场所,并在业务上与之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从各方面大力扶持。同是华南理工校友的有米科技创始人陈弟、李展铿,与邓佳鸣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当公司和自身遇到困难时,邓佳鸣常常向他们寻求帮助,“与他们交流让我茅塞顿开,帮助我重新站立起来。”
  邓佳鸣一直说,创业就是自己的存在方式,当然,创业路上的艰辛也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但只有一路坚持,才能迎来胜利的曙光。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邓佳鸣带领声牙科技夺得全国银奖,这正是他不懈坚持的结果。“困难的时候,要坚持;极端困难的时候,还要坚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仍要坚持!”邓佳鸣一直用这“三个坚持”来鼓励自己和团队,这也是他想与每个创业者共勉的话。希望每一位在创业浪潮中搏击的人,都能在坚持中收获自己的梦想之花。

 

《新视点》第8期团队
文 字:刘  涛
图 片:卢庆雷 臧江江
编 审:柯 宁 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