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视点

王小英:用科研精神照亮自己 点亮生活

时间:2017-01-05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6347

分享到

王小英在实验室


  当远方的朋友对南国的荔枝垂涎三尺,你兴冲冲地将一箱刚采摘的荔枝加上冰块空运过去,但你依然有些许遗憾,朋友收到的荔枝已经不太鲜美了。有什么方法能弥补这一缺憾呢?在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38岁女教授王小英提出了科学的解决办法。王小英十几年以来致力于生物质材料的抗菌性能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在食品保鲜、生物制药、保健用品的抗菌性能等方面有着广泛的用途。 

怀揣梦想 科研路上没有休止符

  大学毕业后,在家乡一个中学执教四年的光阴里,王小英的生活显得安逸而平静,但她总怀揣着从事科研工作的梦想。在上好课、带好学生的同时,她利用业余时间积极钻研,考取了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并硕博连读。一开始是专业知识的积累,她在图书馆详细了解国内外研究者在这一领域提出了什么问题,具体如何研究,还有哪些问题没有发现和解决,然后一头扎进实验室,沿着自己的思路反复试验。科研让她的精神生活变得充实起来,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2008年来到华南理工大学任教,她总是默默固守在实验室一隅,用严谨、细致的眼光去寻找能产生的奇迹,在这里,她找到了内心真正的归属感。对于科研的那份专注力,让王小英发挥自己的韧劲,蓄势待发,放宽格局和视野,去发现更广阔的天地。
  抗菌剂在单独使用时存在很多缺点,科学家一直都在想方设法弥补抗菌剂的不足。海鲜、虾蟹壳中的壳聚糖是一种天然抗菌剂,具有杀菌率高、安全性好等优点,但其耐热性较差,应用范围也比较窄,需要与其它材料相结合才能发挥功效。在翻阅大量资料和反复实验后,王小英发现壳聚糖与累托石相结合在抗菌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前景。她的系列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先后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首届青年学者称号,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封面论文

  科研成果就像一首首赏心悦目的乐曲,独奏、合奏都能飞扬出美妙的旋律。科研成绩的取得既是一个人的努力,也是一个团队的集体奋斗。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比较狹促,办公条件略显拥挤,王小英和三位老师共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但学院的科研氛围浓厚。每个人的研究方向各有侧重,但大家总是保持开放和分享的姿态,沟通顺畅。王小英认为:“过于闭塞就不能吸收同行们的能量,也不能给自己带来力量,让自己成长和壮大。”

“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论语•述而》篇中孔子提及:“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强调启发学生去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重要性。王小英认为学习的内驱力——好奇心特别重要,课堂的关键在于启发学生由此及彼,调动主观能动性,自己去思考和琢磨。
  她广泛运用充满吸引力的图片、播放形象生动的视频等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点。遇到艰深的专业知识,王小英往往会结合日常生活,用道理浅显、贴近实际的语言和实例,与学生互动交流,将晦涩的学问通俗化,使得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扩充学生的知识面。这样,一堂课下来,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到期末考试的时候,因为每堂课都学得比较扎实,学生不需要临时抱佛脚,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王小英认为,每个学生都应该接受适当的科研思维的训练,科研思维和逻辑思维可以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而不是仅仅局限在书本限定的条条框框中。
  让每个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多多激发,使学生产生对学习终身热爱的态度,具备这一素质,不仅能应对未来的各种变化,也是个人拥有幸福的重要基础。王小英认为,学习、科研和生活是密切关联的,如果过着周而复始不加思考、浮光掠影的生活。那不是生活。什么才是生活?是能够全情投入,用心琢磨,它让你在这个社会有归属感,让你的眼神光亮。

亦师亦友 为学生拨开迷雾

  在王小英的引导下,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学生进驻实验室。
  叶伟杰在大二时开始跟随王小英做实验,时间已经不知不觉过去6年。曾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顺利保研的他说:“在刚迈入大学处于迷茫之际,王老师在我心中播下了科研的种子。她总是选取我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介绍学科的前沿进展,使我对专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通过这种方式,激发他们探索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科学能力不断提升。研究生陈楷航说:“每周一次的例会几乎从不间断,连王老师去哈佛大学访问交流一年期间,都会定期召开网络视频会议,我们将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提出来,王老师适时给予指点。”遇到不错的微信文章,无论是正在进行的科学前沿问题,还是一些生活小贴士,但凡王小英有所感悟的,她都会及时推送给学生。为了给学生缓解学习和科研压力,使得团队合作更为紧密,王小英在科研任务极为繁重的情况下,还带着学生外出组织集体活动。

王小英和学生在一起

  王小英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经常在QQ群里与学生畅所欲言,谈理想、谈人生、谈学业、谈生活。面对一些学生对前途感到困惑、个别学生成绩挂科等问题,同他们单独谈心,了解详细原因。到快要考试的时候,督促他们抓紧时间复习。
  王小英对学生的关心和温暖是具有治愈作用的,学生知道,在自己背后,总有人在默默地关心着自己,这种师生关系让学生可以游刃有余地发挥自己的潜在动力,去探索丰富多彩的世界。大四毕业时,全班33名学生全部顺利拿到毕业证。每年教师节,很多学生都会给王小英发来感谢和祝福的信息。光阴流转,不变的是那份永恒的师生情,和那份情谊所带来的蓬勃的希望。

  凭着科学研究志趣,王小英的感受力越来越鲜活,在培养学生中体验的层次和境界也不断提升。这种志趣,可以使一个人找到自己真正的灵魂,奠定一个人饱满的精神。王小英是幸运的,更幸运的是有家人默默地关心和支持,让她在为理想打拼之余有一个很好的休憩心灵的空间。“我们家总是充满欢歌笑语,虽然因工作压缩了陪孩子的时间,但家人给了无尽的包容。我特别喜欢小孩,大女儿已经6岁多,第二个孩子也将于三月降临。”王小英充满母爱地轻抚着隆起的孕肚说,温暖的笑容荡漾开来……

 

《新视点》第17期团队
文 字:张 丽
图 片:受访者提供
编 审:柯 宁 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