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视点

俞鹤伟: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助推器

时间:2017-03-30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1872

分享到

  俞鹤伟,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无线网络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工业攻关项目、广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和广州市科技计划科学研究项目等纵向项目十余项,在Wireless Personal Communications、Computer Communications、通信学报等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近70篇,其中被SCI、EI检索21篇,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曾任计算机全英创新班和计算机双语联合班的班主任,曾获2013年第七届广东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2016年5月获华南理工大学2014~2015学年度教学优秀一等奖。


俞鹤伟教授

  “都是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的学生,要当好这两个班的班主任不容易啊!”当接到学院通知要做创新班和联合班的班主任时,俞鹤伟倍感压力,但他还是信心满满,“当时我刚从美国做访问学者回来,以前有过带班经验,学生反馈情况很好,而且正在承担全英课程的教学任务,对全英班级的理解会更深一些。”

树学风 激励学子奋发向上

  要做,就要做好!“心态端正和学风的树立要放在首位,让学生从入学起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学初,他在一次宿舍走访时遇到了创新班的临时班干部彭俊彦和罗练海,还有理科状元王景文等同学,了解到大家对创新班充满好奇和希望。俞鹤伟抓住机会向学生们介绍创新班的培养理念、授课特点以及未来的就业选择等,当听说将有外籍教师上课的课程安排时,大家都跃跃欲试,渴望体验一下全英教学的感受,测试并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

  在竞选班干部的过程中,俞鹤伟通过班会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创新班31名学生中有28人参与竞选、联合班33名学生中也有22人参与竞选。一时间,全班上下情绪高昂,学子们勇于展现自我,体现出良好的拼搏精神。

  全英班和双语联合班都实行全英教学,开学第一天,学生们便迎来了他们期待已久的工科数学分析、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全英专业课程,其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是由美国老师Ted讲授的。“天哪!很多都听不懂啊!”一堂课下来,由于以前没有专门受过这方面训练,突然接触外籍教师,学生们普遍感觉难以适应、压力很大,甚至有的同学表示难以承受,提出要有中国老师当翻译。

  看着满脸愁云的学生,俞鹤伟一方面稳定大家的情绪,不断地给予学生信心,另一方面他亲自跑去听外籍教师的课,向这位美国老师反映学生们的想法并提出一些授课建议,帮助外籍老师选择更好的方式授课。不仅如此,俞鹤伟还在课后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们促膝长谈,将自己在全英教学中的一些体会和经验告诉学生,缓解他们的压力,与学生一起探讨英语学习方法,激励大家坚持不懈。很快,在学生们的努力与俞鹤伟的帮助下,班上的学生逐渐适应了全英授课,并且与老师的课堂互动越来越多,大家的英语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为学生的足球赛加油

勤关爱 做学生生活中的“小家长”

  “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不尽相同,遇到有困难的学生,就需要班主任老师及时提供帮助。”联合班学生小谢家里经济不宽裕,经济上有较大压力,俞鹤伟在宿舍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查阅学校的相关助学政策,帮助申请助学贷款以及勤工俭学工作,鼓励他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助学金。

  暑假期间,班里的学生要去五山校区参加金工实习,考虑到大家对五山校区不熟悉,并且金工实习又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俞鹤伟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总是提心吊胆担心学生出意外。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亲自参加实习单位组织的实习预备会。他在会上详细记录了实习细节和注意事项,并向实习单位询问了实习期间的交通方案和伙食问题后,随即马不停蹄赶回大学城校区召开班会进行实习动员,反复强调实习中的注意事项,并对实习期间的一些生活细节问题也作了具体安排,使班上学生的金工实习得以顺利完成。


与学生拍毕业照

阔眼界 指导学子参与科技创新

  “学校有这么多的创新实践平台,对学生的成长非常有益,作为班主任要主动引导大家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班和联合班的学生都是尖子学生,创新意识很强,在首次班会上,俞鹤伟就向学生介绍学校所开展的百步梯攀登计划、科技创新项目和学生研究计划等,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提高学习兴趣。

  每次接到学校关于学生申报科研项目的通知后,俞鹤伟都会立即将消息在班会上传达,同时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以前做评委的经验,对项目申报中的选题和申报书的撰写细节进行讲解。此外,他还对学院老师的研究方向做了介绍,并请一些有经验的老师来班上作讲座,鼓励学生积极申报。

  在他的带动下,班上学生纷纷报名参赛,经过多次赛前筹备与演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主要面向大二学生的本科生自主选题项目中,尚处于大一的创新班联合班学生就曾获得3项重点项目和2项面上项目,其中重点项目立项数占全院的75%,而后,在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都有斩获,这些项目的成功立项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科研热情,全班超过一半的学生都积极参与了科研项目,为培养科技创新意识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最好的教育不是说教,而是鼓励学生去做,只有自己去实践了,才能学以自用,不断进步。”俞鹤伟只是华南理工这个优秀班主任群体中的一员,他们担负着教书育人,实施教学管理,指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任务,也正因为有了他们,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援手,华园学子得以健康地茁壮成长。


《新视点》第22期团队 

文 字:吴夏曦 

图 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 审:柯 宁 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