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视点

音书团队:让听障人“看见”你的声音

时间:2017-05-04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1701

分享到

  中国有两千多万听障人,他们有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在华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有这样一支创业团队——音书团队,他们的梦想,就是改变听障者的生活。他们希望有一天,听障人能借助科技轻松和外界交流,让“听障人除了听,什么都能做。”

无声的友情

  2012年,还在念大一的陈国强步履匆匆地赶往课堂,找到一个空位落座。课间休息时,陈国强才发现他的邻座是一位听障人,他就是后来音书科技的创始人石城川。陈国强用手中的纸和笔与他攀谈起来。渐渐地,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学期下来,一笔一划聊天的记录稿纸堆满了厚厚一摞。

团队合影(前排左一石城川 左二陈国强)

  原来,石城川在11岁时患上了脑膜炎,因用药不当成为一名重度听障者。但在高考时,以超过高考重点线41分的成绩考入暨南大学。大学期间,他以优秀的成绩获得学校“自强不息”之星,还获得了中国大学生十大感动人物提名。

  毕业后,石城川凭借自己的实力应聘到了一家知名跨国企业工作,但工作一年后,他郑重地找到当时在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读研究生的陈国强。原来,石城川受谷歌智能眼镜的启发,产生了一个念头:如果能实时将语音转换成文字,显示在镜片上,这样听障人就能马上看见声音,加快与人交流沟通的速度,提高学习工作效率,提升生活质量。他到广州聋人学校做实地调查,听障人对这样一款眼镜充满了期待,这让他倍受鼓舞。最初,他试着求助国内外知名智能软件企业来开发这类产品。遗憾的是,尽管不少企业认可这个项目的意义,但终究没有愿意接手的。石城川逐渐萌生辞职组建团队,自己来开发的想法。而陈国强了解深度神经网络技术,是个技术爱好者,曾获得美国数学模型比赛一等奖,当即一拍即合,决定加入共同研发技术产品。

有爱无碍

  租房、水电费、购置设备对于刚刚起步的小团队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华南理工大学校方得知此事后,免费为创业团队提供了场地、物资,还配备指导老师。项目取名为音书,体现了将声音转化为文字的特点。

音书科技简介页面

  2016年4月,音书团队正式入驻华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之后,越来越多的华工学生加入到这一充满意义的事业中。创业需要细致的分工协作,石城川作为创始人,主要从事产品研发工作,陈国强是技术负责人,主要从事高性能算法研究。彭驷庆负责市场及产品供应链。设计学院研究生莫小慧在团队资金困难,没钱请人拍封面照片的情况下,自告奋勇当音书APP推广的封面模特。全新的思维方式,前沿的想法,年轻人的热情和活力,尽管有不完美的地方,却有无数未知的可能。他们像探路者,一步步去摸索和完善软件的功能,常常工作到午夜才回宿舍。

  对共同目标、事业的追求也间接影响了团队成员。陈国强以前不太喜欢交谈,与音书结缘后,由于工作性质需要经常与人沟通,性格也变得较为外向,成了大家眼中侃侃而谈、大方得体的队友。软件学院的林国盛,是音书团队实习生之一。他坦言:“不仅学到了很多技术和知识,还在这一特殊团队中感受到了爱和力量。”

  2017年1月20号,音书APP软件正式发布在各大应用商店,供公众免费下载使用,并注册了“音书社区”的微信公众号和“音书科技”的微博,提供详细咨询。音书APP软件集成了语音识别功能,听障者可以通过文字“看见”声音,接听语音电话,帮助用户更高效的沟通。同时,音书软件还新加入了语音训练的功能,这一功能对听障人也非常重要。例如,石城川曾经讲话时控制不好自己的发音和音量,在人群中聊天,有时会含混不清,分贝非常高,引来错愕的眼神。而有了这一功能,听障人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提升表达能力和普通话水平。

  为了让软件更方便实用,他们不断征求听障人的建议,连登录时的用户信息保护机制都考虑到了,一遍遍优化软件功能。不久后,“音书”获得了全国第二届移动终端创新应用大赛第一名。

让爱发声

  对于听障者来说,最大的愿望是能同大家正常交流,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极为平常的事,对于听障人则显得比较困难。除了家人,日常生活里他们很难结交到更多的朋友,而通过音书APP,他们便拥有一种释放自我、表达内心的重要途径,也拥有了各种可能。音书团队将“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当作信条。他们认为,只有当人们分享着,思考着时,才是真正的活着,而不仅仅只是生存。通过音书APP,听障人打开心扉,和他人分享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可以给彼此带来观照生命、感悟生命的力量。

音书科技海报

  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音书APP已经有了1万多人的用户群。许露露是刚入职音书团队的一位聋哑人,曾经也是一名用户,她在计算机技术方面比较有经验,在得知音书项目后,辞去了杭州就职企业薪资可观的稳定工作,风尘仆仆地加入了音书团队。此外,不少用户给他们发来感谢信,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故事。有听障人写来长信讲述自己在和孩子相处中的点点滴滴,还有远在美国大学念书的听障人担任志愿者,无私地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并希望毕业后能加入音书团队。不少用户评价音书APP:“翻译速度很快、准确度很高”“让听障者能打电话,真伟大”“让我们和健听人不再有沟通障碍”……

  目前,音书团队正在继续改进软件,加紧研发可以与手机软件搭配使用的智能眼镜。该眼镜已经做出了样品,正在融资过程中。同时,他们坦言,相比于全国2000多万听障人这个数字,团队只是迈出了一小步,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新视点》第27期

文 字:张 丽

图 片:受访者提供

编 审:柯 宁 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