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视点

罗宁:勤学实干以致远

时间:2017-05-18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932

分享到

  眼前的罗宁,身材高大,慈眉善目,一身休闲装扮,讲起话来温文尔雅,透着一种从容儒雅之气。身为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湖科技)党委书记,罗宁已经在星湖科技打拼了33年,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到公司管理高层,也许是多年来的历练,才成就了他身上的这种从容不迫的气质。

“除了读书还是读书”

  1980年,罗宁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南工学院(1988年改名华南理工大学)化工机械系。当时,罗宁所在县城考上重点大学的只有10来人,而考上华工的只有4人,而选择工科专业,他是受到了父亲的很大影响,认为学到一门技术对将来的安身立命至关重要。

  虽然,来到华南理工大学之前,罗宁在县城中学里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但来到大学以后,他才发现强中自有强中手。虽然没有了做“领头羊”的优越感,但这反而激发了他学习的斗志。

  “读书,读书,除了读书还是读书”,对于罗宁来说,大学四年印象最深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专心致志地读书。一周时间里,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学习,特别是晚自修,因为课室座位紧张,他每天都要很早去抢位置,一直学习到深夜才回宿舍。“每周唯一的放松就是周六晚上去农垦局看场电影”,当时物质匮乏,罗宁读完整个大学共花费了2000元,其中一半是家里凑的,另一半则是靠学校的助学金。在这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罗宁养成了艰苦奋斗、不断学习的品质,这也为他后来在企业中吃苦耐劳、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前进打下了基础。

搏击商海历练成长

  大学毕业后,罗宁被分配到星湖科技的前身——肇庆味精厂。30多年来,他从生产一线技术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领军人物。期间更是多项荣誉加身:肇庆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肇庆市优秀人才、改革开放三十年广东省食品行业开拓创新企业家……他还连续三届担任肇庆企业家协会的会长,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荣耀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刚进入工厂工作时,罗宁与普通工人一起在各岗位上奋战,因为对工厂的工作内容不熟悉,干活没有工人快,没有工人好,但他坚信,只要脚踏实地,辛勤付出,就一定可以迎头赶上。无论是在锅炉班还是负责电力设备管理,他都抱着谦虚学习的态度,虚心请教,刻苦钻研,哪里有问题就扑向哪里。罗宁这种强大的学习适应能力和吃苦耐劳的态度很快得到了肯定,1989年,罗宁被提拔为生产科副科长。

罗宁介绍公司产品

  在这种坚持与努力中,罗宁在不断地成长,也面临着更大的责任与挑战。2007年,罗宁接任星湖科技公司的总经理,彼时,公司正面临着人心不稳、业绩下滑的困境。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公司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受阻、银行收贷、生产经营资金出现严重紧缺等问题让罗宁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为带领公司走出低谷,罗宁按照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做强做大企业的思路,进一步更新经营理念,抓好自主创新和节能降耗,开展作风和纪律整顿,强化内部管理,带领经营班子及早决策部署,沉着应对,做到见事早、出手快,成功地打赢了一场化危为机、逆市飘红的“漂亮仗”,创出了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好业绩。

  在罗宁的带领下,星湖科技开启了新的发展历程,发展规模、收入、利润都得到大幅提升,公司交纳税金连年居肇庆市前列。然而,在罗宁眼里,他更看重繁荣背后的危机与转型。“原来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受到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公司必须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尽管其中风险很大。”罗宁坦言,商场如战场,市场竞争无比残酷,对于介入新行业,有句话叫“不投资是等死,投资是找死”,作为公司领导者,不仅需要胆识和魄力,更需运筹帷幄的思维和高瞻远瞩的眼光。

对母校的牵挂永驻心间

  而今,担任星湖科技公司党委书记的罗宁,更侧重于从思想上抓好公司的队伍建设,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罗宁一直心系母校,“常回家看看”是他一直铭记于心的话。每次回到华南理工大学,一有机会他就积极与在校的学子们交流,不忘以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勉励他们珍惜在校的时光,一定要抓住每一分每一秒认真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为将来步入社会、成就事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罗宁从母校的学习经历中受益,获得了今天的成功,他更希望给当今的华南理工人提供更好的学习经验和平台。为此,他积极推动星湖科技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全面合作,在他的带领下,星湖科技与母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教学,相继开办了管理方面的EMBA、MBA和管理营销班,与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合办了生物工程硕士班等,鼓励学生依托理论基础进行实际操作,提高个人专业水平,也激励在职员工走进校园继续深造,接受国际最新理念,提升业务技术,达到公司和学校的双赢。

星湖科技技术中心党支部与华工微生物工程党支部共建优秀党组织

  担任党委书记后,罗宁以党建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星湖科技与华南理工的共赢发展。2017年1月6日,广新控股集团星湖科技公司技术中心党支部与华南理工大学微生物工程党支部签约共建优秀党组织。两个党支部将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协助共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经验分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力争通过共建优秀党组织活动实现强强联合,推动业务、党建“双促进”,激发出以党建带动产学研合作的强大动力。

  罗宁还担任着华南理工大学肇庆校友会的会长,积极联系校友,促进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和合作。罗宁一直说,是母校给了他成长的营养和力量源泉,对母校的这份牵挂,将会永远留在他的心里。


《新视点》第29期

图 文:刘 涛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 审:柯 宁 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