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学霸宿舍六兄弟同升“985”名校研究生

时间:2017-07-05供稿单位:浏览量:21261

分享到


412宿舍合影

  “你听说了吗?西二十412宿舍6个本科生都成功进入‘985’高校读研啦,太牛了!”毕业离校之际,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的学霸宿舍一时间备受瞩目。这个宿舍里的6个男生,四人被保送研究生、两人考取研究生,分别被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85重点高校”录取。

  黄有露(上图右三),412宿舍学霸中的学霸,保送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杨俊杰(上图左二),毕业设计小达人,保送同济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东亚(上图右二),office软件高手,保送东南大学交通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

  罗晨伟(上图右一),412宿舍长,保送华南理工大学交通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

  年东(上图左三),摇滚青年,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

  黄子敬(上图左一),乒乓球高手,考取华南理工大学交通控制专业硕士研究生。

  比你优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比你还努力。412宿舍的6位学霸在大学四年里几乎囊括了系里每个学期奖学金的前一二名、奖状堆积如山,科研、竞赛、体育、乐队等课外生活同样多姿多彩。

  什么秘诀让他们如此出彩?

抱团学习营造氛围


偶尔约上三五知己聚餐聊天

  “我们6个人本身就是志趣相投,能够相互督促,一起学习。”宿舍建设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方面需要成员们的自觉参与,另一方面需要有人带头。成绩第一的黄有露自然成了412的前锋,在他的带动下,宿舍自觉形成了“朝八晚十”的学习制度:早上8、9点钟就离开宿舍到教室学习,直到晚上10点才陆续回到宿舍洗漱就寝。“白天在宿舍只要有人开电脑就刹不住车了,所以我们都强制外出。一开始还以为会有人掉队,没想到大家硬是咬着牙坚持下来。”黄有露说道。纵使忙碌的学业让他们感到疲惫,但是回到412睡上一觉,又是能量充沛的劲量小子。

  “这样的氛围特别好,兄弟们给予需要考研的我和子敬很大的鼓舞。”年东和黄子敬没有获得保研名额,需要自考研究生,他们告诉记者,其他四位同学早已确定好保研的资格,大四的时候原本以为他们会放松学业,对他们复习考研带来影响,没想到412宿舍没有一个人懈怠,依旧坚持平常的学习。

从不熬夜的学霸宿舍

  “除了一些紧急的事情外,我们寝室基本不通宵熬夜。”杨俊杰说,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是白天维持高效率学习的关键,因此每晚12点左右,412宿舍就陆续熄灯休息。熄灯后的“卧谈会”,成为宿舍成员之间畅谈学习心得、探讨难点问题、交流学习经验的平台,使每个同学受益匪浅。


罗晨伟(左一)与李东亚(右三)参加创客大赛

  “只要安排好每天的任务和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完全没有通宵熬夜的必要。”学习讲究方法,黄有露的秘诀就是上课都听懂、书本都看懂,“不光要专注课堂每一分钟,更要在课后看书加强吸收。”杨俊杰特别注重提前学习,早在大三下学期他就开始接触毕业设计,因为相对更熟悉毕业设计制作以及软件的使用,同学们都来向他请教问题,412宿舍也成了其他同学的“朝拜”之地。在毕业设计中,黄子敬、杨俊杰和李东亚都获评为学院“优秀毕业设计奖”,其中黄子敬的毕业设计更是被推荐为学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奖”。

科研、社团、游戏样样都能玩得溜


年东(右二)和他的乐队

  学霸的大学生活只有学习?412宿舍的学神们科研、竞赛、社团、游戏样样都玩得溜。“千万不要神话我们,我们也喜欢打游戏,虽然经常被虐。”学霸们在学习之余偶尔也会打打游戏,从英雄联盟到王者荣耀,他们都会玩上两盘。但是如果和学习冲突了,他们会毫不留情地对自己“下狠手”——卸载游戏,“每学期第8周之后,我们就陆续删除游戏,彻底断了这个念头。”


黄有露(左一)与杨俊杰(右二)参加夏令营

  黄有露在科研方面深有体会,他参与了2次SRP、2次国创、全国高等院校 BIM 结构应用技能竞赛、挑战杯等多个科技竞赛,还是专利小达人,4年申请了5项专利。

  年东是个摇滚青年,宿舍放着多把吉他,早在大一的时候,他就组建了乐队,经常外出商演,他还闯入过学校第十届“校园新声代”决赛。

  李东亚office软件非常熟练,同学平时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找他,学院还特意邀请他作为土木与交通学院的特色课程——“砼人微课”的老师,为师弟妹们主讲office办公软件的应用与操作。

  杨俊杰是社交达人,担任社联公关部主管期间多次与企业合作,组织校级各类大型学生活动。

  黄子敬自幼练习乒乓球,球技高超,曾获新生杯男子单打第四名、第一届院级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冠军。

  罗晨伟则涉猎广泛,各项体育运动都能玩上两手,作为寝室长的他,像个大家长一样管理寝室的一应事务。


  412宿舍只是华南理工大学多年来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据悉,华南理工大学2017届共有6250名本科毕业生和3661名研究生毕业,截至目前(7月3日),本科毕业生中有1437人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另有585人获得国外高校录取,本科生继续深造人数比例接近毕业生总数的1/3。


《记者眼》第87期团队

文 字:吴夏曦

图 片:受访者提供 

报送单位:土木与交通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编 审:孙宏志

总策划:张锅红

华工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工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工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871102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