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追梦人

沈云芳:一曲遏行云 红豆南国芳

时间:2019-10-05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4556

分享到

  【人物简介】沈云芳,本科、硕士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音乐学家郭树荟教授。现为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传统音乐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度华南理工大学南光卓越教学奖获得者。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创意团队”2017、2018年外聘柔性引进专家,教育部“广东粤剧艺术传承基地”负责人。出版专著《胡登跳’丝弦五重奏’音乐创作观念及存在价值》《锣鼓乐》;主编粤剧艺术系列丛书《粤剧常用传统锣鼓集》等,在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传统音乐、丝弦五重奏与民族室内乐、传统音乐与当代创作等。

2018年初,华园的一群年轻学子与广州粤剧院的艺术家们联手,共同完成了一场精彩的粤剧专场演出。

  他们演绎了《荔枝颂》《红梅赞》《唐伯虎点秋香》等经典粤曲。荔枝的甜美与红梅的孤傲在丝竹和锣鼓的伴奏中声声入耳;风流才子唐伯虎的表演令现场观众忍俊不禁……腾跃空翻、舞刀耍枪,现场令人眼花缭乱,一改不少人对粤剧古老沉闷的刻板印象。

粤剧艺术传承基地阶段性成果汇报演出

  参与其中的是华南理工大学粤剧艺术传承基地的学生,而让大家聚在一起的是基地负责人艺术学院的沈云芳教授。

  早在2017年,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粤剧艺术传承基地”被列为教育部在广东省唯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培育项目。不久后,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公示结束,基地成功入选。一路走来,沈云芳黑亮的眼睛闪烁着欣喜与笑意......

不到园林  怎知春色如许

  沈云芳同戏曲的结缘,要从她就读上海音乐学院的一段经历说起。

  有一次,同学邀她欣赏一场昆曲演出。演员们水袖翻飞,翩跹袅娜,举手投足间透着端庄典雅,别有一番东方式的欲说还休。那清润明亮、优美精致的唱腔深深地打动了她。

从此,沈云芳爱上戏曲,空闲之余,常去音乐学院附近的一个昆曲社学习。

毕业后,沈云芳来广州工作。一次爬山行至中途,遥遥听闻数声韵味醇厚的戏腔,她顺着传来的方向寻去,只见几位上了年纪的大姐在空旷的草坪上声情并茂地唱着。当时的她对粤剧了解得并不多,但对传统戏剧的喜爱一直都在。

沈云芳说:“在逐渐融入这座城市后,我才体会到粤剧的深邃。这是一种底蕴深厚的文化、精雕细琢的艺术,也是广东人日复一日的生活方式,你可以在游人如织的公园里、清幽的山中、小巷深处和她相遇。

粤剧是一种文化气息,她在眼前,又在远方。在这个意义上,粤剧文化便是岭南人的精神。粤语保留了大量古汉语元素,唱词的格律、押韵,充满了无尽的美感。而音调的抑扬顿挫,又娓娓道来戏中人丰富细腻的心绪。盈盈水袖间,云鬓花颜中,舞不尽的是生旦净末丑,道不尽的是世间悲欢情。

  从此,沈云芳便与粤剧结缘,每当粤曲响起,那些属于旧时的姹紫嫣红便顿时鲜活起来。

戏曲进校园  “粤”韵声声伴书声

作为师者,沈云芳希望以布道之心把传统文化之美传递给他人。“这种美是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状态,是来自内心深处的原动力。”她决定为这份赏心悦目的美而奔走,而表达。

机会终于来了。2017年初,在教育部的推动下,学校成立粤剧艺术传承基地,以“欣赏-参与表演-再培养-创新”为思路,在提高大学生传统艺术修养的同时,为他们鉴赏、传承、推广粤剧艺术打开一扇窗户。

沈云芳和基地的同事们从激发学生兴趣着手,试图探索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他们依照青年人的审美设置相关内容,通过演出、讲座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活动。“建立起来对粤剧的喜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年轻人真正喜欢粤剧、愿意去交流探讨的人群并不多。”

  沈云芳积极联系广州粤剧院,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共同推动粤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和推广,粤剧院派出优秀演员为传承小组的学生进行现场授课,开展从唱腔到表演身段、从丝竹到锣鼓乐的系统性教学和训练。并先后开设《粤剧艺术赏析》《唱腔与身段表演》《粤剧传统锣鼓表演》等选修课。热爱唱粤曲、但从未演过戏的学生,在课堂上得到了广州粤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们一字一句、一招一式的详细指导。

广州粤剧院老师为锣鼓小组授课

在讲座中,艺术家们为学生讲解粤剧的历史、行当、服装、道具等相关知识,并现场展示服装、头饰等道具,通过演教结合让大家感受粤剧“开门”“上马”“出场”等经典动作,让学生认识粤剧,了解粤剧,品味“南国红豆”的魅力。

而在演出时,经常会设置互动环节,让现场观众体验“水袖功”和“把子功”等,并让大家透过“听觉、视觉、触觉”近距离接触了粤剧文化,加深了对粤剧文化的了解。随着粤剧传承基地一系列讲座和演出有节奏地开展,越来越多的同学慢慢爱上“广东大戏”、成为粤剧艺术忠实的粉丝。

  学生陈卓安笑称自己和不少同学刚开始对粤剧抱有成见,可能会有些“老土”,是爷爷奶奶喜欢的艺术。“刚上课时,有些学生并没有很认真的听课,但随着课程的深入开展,发现很多同学爱上了这门传统艺术,还相约着一起去看剧,揣摩唱词的韵味。”

尚善逐美  记住“文化乡愁”

“走进传统文化,就是寻找每一个自我的过程,其实就是希望大家多停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去找到和追寻那个最初的自己。”身着墨绿百褶裙的沈云芳,身躯娇小却让人不可小觑,言语间、举手投足间仿佛蕴藏着无尽的力量。她的眼睛里流露出来的,是对文化传播审视和思考的过程。“文化传播是一份使命,一份情怀,也是一种乐趣,一种责任。我们要做的,是在保留传统基因的基础上,重点激活艺术作品的生命力,让学生真正得到美的享受。”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对内心的观照和对心性的感悟,对人内心本源的追求,有利于提升自我修养、涵养心灵,塑造人格。本着这样一种信念,无论是粤剧艺术传承基地工作,还是传统音乐的教学研究工作,沈云芳都全身心投入,希望以自己传播文化的行动影响一届届学生,让学生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种子,撒播出去,从而激发传统文化的内生动力。

沈云芳为学生答疑解惑

  “沈老师希望我们内心丰盈,同时也要积极行动,她建议我们立足于着眼于自己感兴趣的某个点,钻深挖透,然后由此辐射开来,不断扩大文化研究的疆域。”研究生梁懿琦的论文在首届全国“华乐杯·中国民族器乐作品评论征文”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她很庆幸自己能遇上沈云芳老师。每一次深入的探讨,每一回充分的思想交流,都成为梁懿琦难忘而温馨的回忆,使她在文化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沈云芳注重引导学生发挥自主性,善于抓住他们的闪光点进行启发和引导,给予学生极大的思考和探索的空间,鼓励他们拓展研究视野,找到属于自己的学术道路。

  沈云芳在对传统文化的探索中悠然地完善自己的志趣和性情,形成了谦和而质朴的人生态度。生活中,她对学生关怀备至,一点一滴总关情,于细微处打动学生。她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将学生浸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中,在生活点点滴滴中感悟它、领会它。“她让我们变得更加尚善逐美,向上求真,她博学、开朗,充满真性情,经常跟我们分享她的生活经验和人生哲学,鼓励我们每个学生找到自己认为的最好的精神状态。”学生邓淼说。

  沉浸在研究和传播传统文化的世界里,发过如许的光和热,生命可以得到更自如的安放。沈云芳说:“无论粤剧还是传统音乐,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它们穿过光阴隧道,历经波折并流传至今,本身就是一代代人珍视、守护的结果。从事艺术工作的我们,更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信心,不仅传承传统,同时也让传统文化成为这个时代的符号之一。”


《追梦人》第2

文 字:张丽

图 片:受访者提供

编 审:张征 周玉

总策划:邹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