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8项获奖专利获广东省人民政府表彰

时间:2023-01-14供稿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浏览量:2324

分享到

  1月9日,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暨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会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幕,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小铁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对广东省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和第九届广东专利奖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共8项获奖专利获得表彰,包括中国专利银奖2项、优秀奖2项,中国专利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三;广东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3项,广东专利奖获奖数量全省第一。学校第九届广东专利金奖专利“一种具有主链降解性的自抛光两性离子防污树脂及其制备与应用”主要发明人张广照教授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华南理工大学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前排右四)

  在第五届知交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多项专利成果首次亮相“开放许可”板块,通过打造交易转化平台和重要创新成果展示窗口,打通专利转化交易渠道,加快专利成果转化运用。目前,学校共有173件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开放许可声明,并已达成10项专利开放许可交易,成为全省首单高校专利开放许可成交项目。华南理工大学的专利开放许可工作经验作为先进典型案例,在本次知交会“湾区论坛”中推广宣传。

华南理工大学专利成果首次亮相知交会“开放许可”板块

华南理工大学专利开放许可工作经验推广宣传

  2022年,学校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相关工作部署,大力提升专利创造质量,运用专版信息发布、项目路演、媒体宣传、精准推送等多种运营手段,加速专利落地转化,开展首批高校专利运营特派员培养工作,跟进专利项目转化实施进度,通过专利技术实施应用,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惠及中小微企业发展。(图文/科学技术研究院 编辑/卢庆雷)


附1:华南理工大学获省政府表彰专利情况

获奖类别

专利名称

专利发明人

所在学院

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银奖

高异频隔离宽带双频基站天线阵列

章秀银,薛成戴,吴裕锋

电子与信息学院

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银奖

一种可调谐窄线宽单频线偏振激光器

徐善辉;杨昌盛;杨中民;冯洲明;张勤远;姜中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一种基于双环预测控制的切换型控制方法

杜贵平,黎嘉健,柳志飞

电力学院

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一种耐内压的PET热灌装瓶瓶底结构

谢国基,姜晓平,胡青春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第九届广东专利金奖

一种具有主链降解性的自抛光两性离子防污树脂及其制备与应用

张广照;马春风;谢倩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九届广东专利优秀奖

生长在镓酸锂衬底上的非极性纳米柱LED及其制备方法

李国强;王文樑;杨美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九届广东专利优秀奖

基于合成时反的结构损伤迭代聚焦成像监测方法

洪晓斌;吴斯栋;周建熹;刘桂雄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第九届广东专利优秀奖

一种改性沥青及其制备方法

虞将苗;苏国城;莫广亮;陈富达;陈丽娟;卢健元

土木与交通学院


附2:第九届广东专利奖获奖专利简介

1.一种具有主链降解性的自抛光两性离子防污树脂及其制备与应用(广东专利金奖)

专利产品在远洋货船上实施应用

  该专利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动态表面防污”策略,通过主/侧链结构设计、自生成两性离子前驱体合成等,发明了主链降解型自抛光两性离子防污材料,解决了国际主流产品静态防污效果差、期效短、释放重金属杀生剂等问题,实现静态、长效、生态友好防污,打破国外海洋防污技术的长期垄断,专利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利产品在海军某水下武器完成定型,广泛应用于海军舰船、水下武器、远洋货船、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波浪能发电平台等海洋装备,保障了装备的长期高效运行,获海军、中船集团等用户高度评价。近三年该专利技术创造经济效益达1.3亿元。


2.生长在镓酸锂衬底上的非极性纳米柱LED及其制备方法(广东专利优秀奖)

专利产品LED灯珠及阵列、BAW滤波器以及GaN功率器件

  该专利通过发明一种低温外延结合高温MOCVD的两步生长技术,有效提高了III族氮化物外延材料质量并大幅提升芯片的能量转换效率,解决了我国在半导体照明、宽带通讯、电力电子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基于该技术制造的第三代半导体芯片,应用在5G微基站、移动终端、大屏幕电视等民用领域,以及型号卫星、舰艇、飞船等国防重大工程上。专利技术相关成果获得2019年广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金奖等。


3.基于合成时反的结构损伤迭代聚焦成像监测方法(广东专利优秀奖)

专利技术产品

  该专利摆脱传统超声相控阵的多通道激励-接收高精度控制硬件依赖和超声全聚焦相控阵需对检测区域逐点聚焦计算造成检测实时性不足,可实现对多损伤的自动聚焦增强及成像,大幅提升损伤信号信噪比、检测分辨力、检测实时性,有利于超声检测设备的小型化、无线化、自动损伤聚焦发展。专利技术在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索诺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应用,研发了无线探头式医疗超声仪、阵列超声自动聚焦模块/设备两大系列10余规格产品,在医疗超声检测领域(包括新冠诊断、术中检查、临床科室/基层门诊、户外急救等)和工业超声无损检测领域(包括海洋装备及船舶、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电力系统、石化能源等行业)取得了广泛应用。


4.一种改性沥青及其制备方法(广东专利优秀奖)

专利技术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通道应用

  该专利技术提供了一种高粘高弹改性沥青的制备方法,与国内外同类沥青产品相比,高粘高弹改性沥青的粘度和弹性可分别提升10倍和5倍以上。以该专利技术为核心原材的高韧超薄磨耗层技术体系(实施厚度为0.8-1.2cm),具有远超常规沥青路面的抗裂、抗变形、抗滑和降噪效果,为全球首个可实现在水泥路面上直接加铺的“1cm”级别的薄层罩面技术。本专利技术的成功研发,打破高性能胶结材料由国外技术主导的局面,为显著提升路面使用性能与品质、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和节约稀缺材料资源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近三年已在国内外超1500公里的道路上得以应用,涵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上海延安路、港珠澳大桥人工岛通道等300多个重要工程项目,产品累计销售额超30亿元。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