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高校健康驿站建设专项培训举行 华南理工大学作主题发言

时间:2023-01-14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1721

分享到


华南理工大学参加培训

  1月13日上午,“共筑防线,守护校园健康”2023年全国学校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培训会高校健康驿站建设专项培训在线上举行。培训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及各高校分管负责人参会。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作为授课嘉宾参与了培训会,并代表学校作主题为“高校健康驿站‘双循环+十岗位’工作法的探索与实践”的工作经验分享。

陶韶菁副书记作经验分享

  陶韶菁表示,华南理工大学保持了校园1048天本土零感染,守护了8万余名师生与校内住户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期间还承办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赛事,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疫情防控“华工模式”。在广州市于全国率先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之后,在教育部、广东省以及属地的指导下,华南理工大学不断探索实践转段期的工作,以做到岗位早预防、病例早发现、物资早储备、服务早到位、驿站早转型。学校的精准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延缓了疫情发展进度,维护了学校正常秩序,有力保障了研究生入学考试等期末重要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

  陶韶菁介绍了在健康驿站的建设过程中,学校依据系统理论,从整体性、关联性、动态性、时序性的角度,探索出一套高校健康驿站建设和管理的“双循环+十岗”系统工作法。“双循环”是指以健康驿站为边界,驿站内部保障体系和驿站外部支持体系的循环联动。其中,驿站“内循环”要“经络通畅、去除堵点”,重在相关岗位各司其职,突出住宿安全、信息畅通、身心健康、餐食配送、场所消杀、教学秩序等各项保障工作运转顺畅;驿站“外循环”要“群策群力、注重协同”,重在举全校之力,多层面、全方位支持驿站运转、出入站衔接、感染后康复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学校组建由书记校长挂帅的健康驿站领导专班,专班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医疗服务岗、后勤服务岗、物资保障岗、转运服务岗、心理咨询岗、信息采集岗、接诉即办岗、培训服务岗、教学服务岗、宣传教育岗等十个岗位的相关工作,按照感染学生入站甄别、在站保障、出站康复的纵向阶段落实全流程的岗位职责。

  视频会后,陶韶菁针对后续的健康驿站建设运行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她指出,学校要做好典型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对健康驿站相关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进一步加强健康驿站建设,充分发挥健康驿站的作用,全面落实“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实现学校疫情防控转段过渡期平稳有序,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切实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图/富嘉俊 文/孙彦东)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