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参与发起卓越大学智库联盟

时间:2023-01-18供稿单位:社会科学处浏览量:2997

分享到

  1月12日,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该联盟由东南大学提出倡议,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同发起,教育部、江苏省、卓越大学联盟成员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副校长朱敏线上出席会议。

张立群校长线上出席会议

  为充分发挥理工科优势高校科学研究基础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快推进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相关工作开展,经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友好协商,各方共同决定建立合作关系。各高校领导线上签约,共同签署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框架协议。联盟高校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达成广泛共识,共同发布《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宣言》。

  《宣言》旨在始终坚持服务科技强国战略,始终坚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始终坚持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宣言》表示,将汇聚创新动能、优化创新环境、形成创新合力,在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大国际科技交流等方面共同谱写高校智库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崭新篇章。

  会上,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秘书处向大会报告了智库联盟的目标愿景与行动方案。

学校参加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

  朱敏代表学校对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智库取得的跨越式发展。他指出,华南理工大学形成了以国家高端智库为引领的 “国家—省部—校”三级智库体系,教育部等主管部门对学校智库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针对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未来的建设发展,他提出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志”,智库要志存高远、经世济用,要以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推动交叉融合,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有前瞻性的思路、更具引领性的理念打造卓越科技智库矩阵。二是“智”,人才是关键,要高度重视领军人才和梯队培养,聚焦科技热点焦点、发挥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打造高质量咨政报告。三是“治”,要通过“治理”提升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通过探索更加科学合理规范的智库分类评价标准,打造人才旋转门等举措提升内生动力;通过“同盟+、媒体+、渠道+、科技+、国际+”等多方位合作激发外在活力,达到汇聚资源、传播影响、开放交流的共荣目标。

  学校社会科学处、公共政策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图/富嘉俊 文/社会科学处)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