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校企合作 探索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时间:2023-03-28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1164

分享到

  近日,“三棵树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决赛暨化工安全教育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学校副校长晋刚,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梁志武,广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梁红教授等嘉宾线上线下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搭建一个供政府、企业、高校进行分享交流的开放平台,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的多支队伍报名参赛。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等化工企业均派出资深安全技术及管理专家参会。

  晋刚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以及参赛选手表示欢迎。他表示,通过比赛的方式,广大高校学子能将专业所学与实践有机结合,为今后做好安全生产筑牢坚实基础;通过教育论坛的方式,有助于深化推广企业在化工安全生产方面的宝贵经验,不断丰富和拓展校企合作,培养高级化工安全人才。

  方向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以赛促学,培养工科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工程能力,为国家输送更多熟悉化工安全核心知识、牢固掌握化工设计技能,具备交叉新兴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借助相关企业和高校的资源,共同探讨化工类专业安全复合人才培养的新方式。

参赛队伍进行答辩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答辩展示和分享评审。在上午的主题演讲部分,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公司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胡敏,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高级专业主任工程师纪维维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及所在企业的实际情况,就各自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上的独到经验与先进做法进行分享。随后,从全国16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的8支高校队伍各显神通,争夺最后的特等奖。最终,四川大学代表队技高一筹,将特等奖收入囊中。

主题访谈研讨

  比赛间隙,论坛组委会还邀请到场的高校嘉宾及决赛评委上台,就“高等教育如何应对化工安全人才培养的需求”进行主题访谈研讨。通过访谈,使学生对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有进一步的了解,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也为高校在培养适合企业需要的化工安全人才方面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图文/化学与化工学院)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