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冀早早,作为第一个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广东高校辅导员,绝对是“货真价实”的金牌辅导员!

冀早早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六月底,湖南长沙,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赛场气氛比天气更火热。各省赛种子选手汇聚一堂,通过提交工作报告、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等环节,一决胜负。

  因工作繁忙,赛前没有时间进行系统备赛的冀早早,依然自信地站在了赛场上,她勉励自己:比赛就是把自己平时的工作展示出来,用面对自己的学生应有的样子就好。

  至于比赛结果,她表示,都是高手过招,哪有什么“胜算”?就当是一次全面展现并检验自己工作能力的机会,以赛代练、以赛促学,本就是她参加比赛的初衷。

  在一轮轮稳定的表现后,来到了理论宣讲的环节,冀早早告诉自己,现在就是要给自己的学生们上一堂微党课,与其用激昂的语调去刺激学生的耳膜,不如用清晰的逻辑、扎实的理论、自然的讲述去领着学生们一起思考……

  “或许是今年的评委们都偏爱这一种风格吧!”冀早早拿到了理论宣讲最高分,并最终捧起全国大赛一等奖奖杯。


让“爱”被看见 开启可能

冀早早和自己的学生们

  收获了全国一等奖,但冀早早很快就遇到了更让自己高兴的事情。

一个备受慢性病困扰而学习状态低迷并两次降级的学生,在期末考试中有7门课的成绩超过了70分。兴奋的她,马上向这个“孩子“表达了祝贺,而学生告诉她一个小秘密,自己不但对学习重拾信心,还打算尝试考研。这简直像一针”鸡血“!

  在冀早早看来,自己的学生们越来越好,才是对自己工作最好肯定。她坚信,每个考进华南理工的孩子,都是非常优秀的。所以每当出现那些掉队的学生,她都觉得有一种使命感,去帮助他们。

  如何让那些掉队的学生重新找到方向,冀早早表示,每个个体情况都不一样,但唯有真心地关心和信任他们,才可能打开他们的心结,了解他们真正面对的问题,并帮助他们去解决。就像那个成功“逆袭“并准备考研的学生,在学期初,主动找到她,真诚地告诉她,”早早老师,我感觉你是真心关心我的!“在冀早早看来,这应该就是这个学生状态改变的一个分水岭。

  八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冀早早数不清遇到了多少类似情况的学生,但她始终坚持,对学生的“爱”是最好的钥匙,没有发自内心的关心,空洞的谈话与语言激励,能起到的作用极其有限,


用“你的样子” 传递正能量

和学生们在一起时开心的样子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冀早早坚信“你的样子,会成为你学生未来的样子。“并时常以此勉励自己。

  工作中,她始终坚持沉着地面对学生遇到的问题,“面对学生遇到问题,我没有慌过!“在她看来,学生们找到她,大多都是来寻求心理上或实际的帮助的,如果她都表现得很慌乱,会摧毁学生们的信任感。

  同时,面对学生们遇到的问题,冀早早坚持共情的方式,体会学生们的感受,肯定他们的思考,然后坚持正向引导他们的思路,带领他们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偶尔会有学生陷入一些“终极问题“的思考,她都引导他们不去探究”没有答案的问题“,让他们明白,不是所有问题都是以找到答案为目的的。

  温和而平等的沟通方式,坦诚而关切的真心,让一个个学生渐渐向她打开了心扉,也把一个个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而学生们也渐渐习惯了她的沟通风格,彼此之间也有了“有话好好说”的默契。

  工作中,冀早早难免要面对失败。她始终无法忘记,一个学生因为抑郁症办理休学,来向她告别时,她内心的挫败感。她自责,为什么没有更早一些帮助到他,为学生争取更多的治疗时间呢?为什么,在这样的问题面前总是感到无能为力?……但为了避免自己陷入负面情绪,能够更积极阳光地面对学生,她只有强迫自己接受自己的能力有限,“放下成佛的冲动“!

  冀早早坚持面对学生要有好的状态,由内而外地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面对学生,我始终提醒自己必须保持沉着、冷静、耐心,学生没有见过我发脾气的样子——发脾气,不如好好解决问题!“


“使命感”驱动 不断前行

不断磨练 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

工作中,冀早早坚持可以失败,但不能轻易地接受失败,而解决的方法,就是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

  辅导员的工作繁杂且细致,”连轴转“的日常状态,对时间和精力的消耗都非常大。因此面对一些重大的任务,可以从中得到锻炼和提升,但考虑到有限的时间与精力难免有些迟疑。“顶上去”,正是出于对提升自己能力的迫切愿望。

  冀早早坦言,高校辅导员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正是源于对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的认同,激发了自己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让自己有了强烈的提升欲望。

  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辅导员重要的核心内容,必须有极好的政治素养,而政治理论能力与也常常成为一个优秀辅导员提升的障碍。冀早早坚持对理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只有自己深入地懂了,才能熟练地运用在日常工作中。

  例如,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布后,冀早早把报告读熟,录制成音频,只要有空,就播放给自己听。每一次听都会有新的思考和心得。学校微党课大赛,她辛勤准备,做到理论扎实、思路清晰、表达流畅,成果荣获一等奖。为学生们讲党课,更是驾轻就熟。她坦言,正是平时打下的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自己才有可能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上取得理论宣讲环节的第一名。

  今年,冀早早加入了学校红棉辅导员工作室,主要负责大学生革命文化教育体系的建立,这个全新的任务,激励着她更努力地学习充电、吸取经验、提升能力。


学生们经常带给冀早早欢乐与感动

  多年的学生工作,真心地为学生付出,给冀早早留下了太多的感动。办公桌上时常出现的一束花、学生出国前送给他的小纪念品、疲惫时一条朋友圈状态下学生们满满的关心、毕业多年的学生发来的问候和祝福……她相信,自己从事的,是一份幸福的工作。

  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上,冀早早还见证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那些将所有青春奉献给学生工作的老辅导员们,岁月带走了他们的青春容颜,却把满满的幸福感留在他们的脸上。这让还“青春稚嫩”的冀早早更加坚定地相信,辅导员工作是一份值得自己努力做一辈子的光荣事业。


《新视点》第52期
文 字:赵春旭
图 片:资料图片、受访者提供
协助单位: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管理科
编 审:张 征 周 玉
总策划:张锅红

返回原图
/